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贺伟国:万水千山走遍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独钓寒江雪 》 68cm×68cm
 
 

  贺伟国,1943年生于北京的一个诗画世家,祖籍湖北蒲圻(赤壁市)。贺家在当地是世家望族,明清数百年,王侯将相频出,如清代有贺寿慈,道光时进士,官至工部尚书,工诗,擅书法,亦长绘画。其祖父贺良朴曾与京城名家金城、周肇祥、陈师曾、萧谦中等发起成立了“中国画学研究会”,后又应蔡元培之邀,与陈师曾、汤定之、李毅士、徐悲鸿等出任北京大学画法研究会导师。胡佩衡、秦仲文、惠孝同、李苦禅、王雪涛、浦熙修等都是其得意弟子。

  家庭的熏浸,使贺伟国从小就喜欢诗画。15岁那年,他先后拜祖父贺良朴的学生秦仲文、惠孝同为师,研习中国山水画。在两位老师的悉心指导下,他从画石、树、云、水等基础学起,随后又大量临摹古代名家名作,并反复研习了黄宾虹、李可染、梁树年、宋文治等名家作品,打下坚实的传统绘画基础。此后,尽管动荡社会使他的从艺之路坎坷而艰辛,但他用锲而不舍的辛勤耕耘,最终在画坛赢得了自己的地位。

  既师传统,又师造化,几十年来贺伟国也时常是一名闲云游士,遍游祖国名山大川,写生吟诗,悠然自得。当他的足迹遍布大江南北、三山五岳时,其笔下的山水也脱颖而出,三峡激流、黄山险峰、桂林秀水……一幅幅美景,既有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自然造化,又有着艺术家的水墨凝思、妙笔精工,还有着诗人的百转千回,浅吟低唱。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