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张维国:飘逸洒脱山水如歌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载海渔舟》 68cm×136cm
 
 

  张维国1946年生于天津。12岁起师从著名书画艺术家郭凤惠和山水画大家徐北汀,上世纪80年代后师从山水画大师何海霞先生,并得到黄永玉先生的亲授。1966年毕业于北京市工艺美术学校,1988年毕业于中央工艺美术学院。

  张维国现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北京美术家协会理事、北京群众艺术馆副研究馆员、北京书画艺术研究会常务理事。曾多次在我国北京、香港及美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个人画展并讲学,他的作品被国内艺术家和收藏界高度评价和收藏。他的力作《古国丹青画卷》被收入到《当代艺术家卷》。

  张维国少年即师从著名书画家郭风惠先生进行严格的书法训练;师从著名画家徐北汀、王秉复等研习中国画。上世纪80年代初“转师增益”,在著名国画大师何海霞的指导下专攻山水。书法作品崇尚“以汉隶朴茂之笔,写北魏飘逸之态”,绘画崇尚宋元法度,在传统与今朝的双轨路数中开拓出清新刚正、雅致稚朴、生趣盎然而又灵动、洒脱的个人作品风貌及艺术气质。

  “培固先天之本”,修行“撄宁坐忘”之态是张维国一直追求的精神境界,要有端正的品格和良好的文化素养,书画作品要有品位是他对自己的要求。也许是对庄子思想的感悟,使他独爱中国山水画的创作。他说山水画是中国文化的精髓,其间蕴含着道家学派飘逸随性的悠然境界。他的山水画作品细腻传神,不是简单描绘大自然,而是在作品中寄托了对大自然的真情实感。他的山水艺术走在以内在情感为根、以意趣取胜的道路上,他将自己的思维模式体现在那雅致飘逸的水墨创作之中,可以说他的作品是一种心境的写照。一幅幅看上去似乎平淡的山水却蕴藏着一种激动人心的力量,一种画家的挚爱情怀。画面中体现出线条的节奏、笔的功夫、墨的韵味和色的细微,让它们构成一种律动,令画面变化万千,大气而秀美。

  张维国躬亲实践,游遍名山胜水,对生活丰富的切身感受和对古典文学的深湛修养,常常触发他的创作灵感,赋予作品以盎然的诗样意境。一幅山水画,不只是对自然简单的解释,而是通过笔下的一山一石,真正深情而忠实地用笔墨诉说着自己的经历与思想,并在笔下灌注一种纯真的生气,一种天地间的真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