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侯耀洲:磅礴大气 神韵非凡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群山叠翠》 68cm×68cm
 
 

  侯耀洲,笔名耀洲,当代著名画家。1944年出生于陕西耀县。1969年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1990年进修于美国俄亥大学。师从冯法祀、张重庆、齐牧冬、贾又福、李畅等教授。后在沈阳军区文工团从事舞美设计,1980年到中央歌剧院从事舞美设计。

  侯耀洲擅长液体丙烯画、国画、油画、钢笔画。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舞美协会会员。其作品在国内外多次获奖。

  侯耀洲立于传统又不囿于传统,源于自然又高于自然,从而形成了打着自我印记、带着强烈个性的画风。惊喜的不只是他对中国山水画的传承,更多的是他的认真探求、大胆创新;没有一味地模仿前人的作品,逐渐找到了一种隶属于自己的山水画语言。观赏他的山水画,现代意味从容不迫地融入笔墨中,既深远又亲近,既壮阔又细微,让人很惬意地在一山一水、一草一树之间,触摸到一片爱意浓浓的生命温情与多姿多彩的生命光亮。这样的山水,表现出一种时代的大山水的个性意识,洋溢着中国绘画的时代的风骨与民族气息。这是画家经过长期参悟与苦练修成的并非一朝一夕之功力。

  在当下画坛,侯耀洲是一位敢于融百家之法,取百家之长的画家,而他又绝不是将自己囿于一个画种之内,单纯临摹宋元以来的山水画。他将书法中的“铁笔银钩”融入自己的线条中,又从青绿山水中大胆地吸取构图之精细、泼彩之变化,还在人物画中揣摩背景的布局、墨韵的千姿百态,在不同的画种之间,悟出了山水间的道理,获益良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