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鄂儒询:大地铁骨 天气灵根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红梅》 68cm×68cm
 
 

  鄂儒询,蒙古族,1931年3月4日生于北京市,中共党员。历任华北人民政府、中央重工业部、一机部、呼和浩特机床厂及林业部干部。于1991年离休。

  鄂儒询幼承家学,研习诗文书画与音乐。1950年师从王角先生学习素描三年;1976年后追随书画大师董寿平先生学习;1999年出版《中国古今绿色诗词选》。2000年在维也纳艺术历史博物馆参展的《绿梅》诗画,受到参观者的好评,德国杂志也予以转载介绍。该画上题句是:“灵根内蕴先天气,铁骨原得大地珍”,歌颂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文化传统,表达了作者对祖国的热爱情结。2007年出版研究梅花理论的书,《历代梅花赏析》是其研究梅花30年的总结,受到业内人士的欢迎。2011年国画《茫茫雪域惊梅花之艳丽》被收入“民族团结书画长卷”,在民族宫展出。他的作品在美、日、印尼等多国均被收藏。

  鄂儒询笔下的梅花,以人品为基础,以诗书入画,从继承中创新,故所写寒梅多存正直豪侠之灵气,特点是老干横柯,花奇媚艳,饱经摧折而欣欣向荣。获奖作品有《绿梅》、《欣欣向荣》等,其传记载入《中国当代名人录》,代表作品见《中国美术家选集》等诗、书、画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