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宋滌:开宗立派 彩墨传情

出处: 作者: 网编:任海超 2015-12-01
  《鹰》 68cm×68cm
 
 

  宋滌,1945年出生于山东省牟平县,自少年时即师从李苦禅、许鳞庐先生,先后就读于北京艺术学院和中央工艺美术学院,毕业后,历任中央工艺美术学院讲师、副教授、教授,现任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宋滌作品以山水为主,亦画人体、花鸟、静物等。其画法贯通中西之长,以复合色直接入画,予物象丰富的色调变化。其吸收的西洋画法,同时也被赋予了中国画的传统精神,成功地改变了传统水墨画旧有面貌。

  其作品致广大、尽精微;沁人心脾、豁人耳目;在题材、构图、笔墨、色彩和表现时空变化和意境上均有很大突破,丰富并发展了中国传统绘画。近年来,宋滌以其独树一帜的艺术风格与魅力瞩目于中国画坛,更有中国权威美术评论家誉其画作进入大家境界。

  熟悉宋滌的人应该已经很自然地将他同“开宗立派”这个词联系在一起了。传统中国画有两个体系,水墨画和工笔重彩画。自宋滌形成系统风格后,中国画就增加了一个体系,那就是彩墨画。

  严谨的工整笔法与写意手法的结合,是宋滌创作的重要特色。由于宋滌的独创,他的作品被定义为“中国现代写实主义彩墨风景画”。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