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市场增速换挡 车界面临新变革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5-11-30

QQ图片20151130213507

作为车市承前启后的“晴雨表”,广州车展再次成为各车企总结2015年,展望2016年的舞台。在上周刚刚闭幕的第十三届广州车展上,车展规模再创新高,展会展出车辆总计1000辆,全球首发车36辆,其中跨国公司首发车7辆。

纵观今年市场,在政策及经济环境等综合因素的影响下前景并不乐观,根据中汽协会统计,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928.03万辆和1927.81万辆,产量同比增长0.02%,销量同比增长1.51%。10月1日起开始实施的1.6L及以下排量乘用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对拉动新车销售有所助益,预计2015年汽车销售有望实现3%左右市场增长。

在中汽协副秘书长叶盛基看来,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进入增长转换阶段的趋势已不可逆转。从中长期因素来看,中国汽车市场面临增速换挡期,需求有自然回落的要求;从短期因素看,由于宏观经济增速下滑、部分城市限购、规范政府采购支出、城市用车模式创新、股市占用资金等因素与中长期因素相叠加,加剧市场波动幅度。

北京商报记者发现,新形势下,能源、环境、交通等对汽车产业的约束日益增强,中国汽车产业正面临着深度的调整与变革,各车企也都做好了应对微增长新常态的准备。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十分乐观地认为,今年车市的V形反弹已成定局,未来几年得益于整体GDP的增长,乘用车市场仍有希望重返两位数增长。更多车企负责人对此则持保守态度。他们认为,刺激政策效果难以与2009年相比,明年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汽车增速能维持在5%-8%已属不易。

不过,从参展情况来看,跨国品牌发力明显,丰田、大众、宝马、奥迪以及雷诺等品牌均推出全新车型。自主品牌SUV产品推出的速度惊人,其中长安CS15、东风风神AX3、比亚迪·宋、北汽绅宝X25等纷纷亮相并都有近期上市的计划。

在国家政策支持下的新能源车也成为热点。电动汽车展区的各个展台中,不乏全新车型亮相,包括长安新奔奔EV、奇瑞eQ-X、东风风神E30、长城欧拉等中国品牌电动汽车,以及Smart electricdrive、雷诺Zoe、雷诺Twizy等外国品牌的电动汽车。

与此同时,各车企也在各个级别纯电动汽车上抓紧布局。吉利汽车在车展前夕就发布了“蓝色吉利行动”,未来要实现向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转型,并推出首款纯电动轿车帝豪EV,北汽新能源首款A级纯电动汽车EU260上市,首款国产新能源B级车荣威E950在车展发布,广汽传祺还展示了跨界概念车EVcoupe。而在技术路线选择上,除了纯电动外,还有油电混合动力的雷克萨斯新款GS450h,插电式混合动力的奔驰C350eL、宝马X5插电式混合动力版、沃尔沃XC90T8插电混动版等。

各自主车企负责人均认为,新能源汽车产业化快速推进,产业发展基础亟须夯实和完善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应对能源、环境、气候变化等问题的有效途径。同时,深度融合利用先进的发动机、传动系统、轻量化和混合动力等各种节能技术,是汽车行业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措施。

不过,有业内人士也认为,一窝蜂地布局同一细分市场,明年的竞争形势必然从蓝海到红海,各大品牌还是要做好过苦日子的准备。

在持续低迷萎缩的市场环境下,汽车市场的新常态带来了更多机遇,也面临着诸多挑战。对此,叶盛基表示,车市新形态和新格局下,为国内车企兼并重组、产业组织结构调整带来新机遇,有利于促进车市优胜劣汰和产业长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