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丰田“年轮式”经营 深耕中国市场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5-11-30

  卡罗拉双擎  雷凌双擎 

近年来,中国车市增速持续放缓,而在诸多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新能源车却成为国内车市新的增长点。本届广州车展,新能源车型成为各大展台上的亮点,其中以“双擎”技术独步市场的丰田,在31款参展车型中,近一半为新能源车型,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一经亮相,便成为展场上的焦点。

丰田汽车中国本部长大西弘致表示:“丰田就像一棵以适合自己的节奏不断夯实每一圈年轮的大树,寻求扎实地成长、稳健地发展。接下来,卡罗拉双擎与雷凌双擎将成为驱动丰田在中国市场继续成长的动力。未来,丰田还将继续在中国市场扩展混合动力产品线。”

双擎车型订单逾8000辆

众所周知,作为华南市场的“大本营”,丰田车型在广州极具人气。本届广州车展,今年10月底刚刚上市的丰田国产混合动力汽车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首次在羊城亮相便成为关注焦点。一位在车展参观的消费者表示:“由于不存在里程焦虑,因此一直想买一辆混合动力车型,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亲民的售价非常有诱惑力,现在纠结的是不知道两款车该如何选择。”

与此前国产的丰田普锐斯等车型高高在上的价格相比,卡罗拉双擎与雷凌双擎的售价被拉低至与传统燃油车型相同的价格水平。而国产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总成采用了多项丰田最先进的技术,使卡罗拉双擎和雷凌双擎的油耗达到4.2L/100km;在日常驾驶中,最常见的20km/h-50km/h的加速区间,双擎需3.1秒。亲民的售价、优秀的节油表现以及出色的动力性能,让卡罗拉双擎与雷凌双擎上市后便获得了积极的市场反馈,截至目前,卡罗拉双擎与雷凌双擎已实现了8000辆的订单。

应该说,从2005年普锐斯被引入中国,到卡罗拉双擎、雷凌双擎上市后的备受追捧,丰田用十年时间让双擎混合动力技术扎根中国。大西弘致表示,丰田十年磨一剑,随着“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总成”实现国产,在保证品质的同时进一步降低了购买门槛,丰田相信越来越多的中国消费者会在真实体验中感受到“双擎”的魅力。

稳扎稳打才能经历风雨

为了能让更多中国消费者喜爱丰田油电混合双擎动力技术,自去年开始,丰田以“我有双擎 步步向前”为核心沟通概念,通过线上互动与线下体验,开展了大规模的市场推广活动。今年4月起,国际知名创作型歌手泰勒·斯威夫特搭档钢琴巨星李云迪共同出演丰田双擎广告大片,向广大消费者呈现出两种才艺的完美混合。

在大西弘致看来,丰田就像一棵以适合自己的节奏不断夯实每一圈年轮的大树,寻求扎实地成长、稳健地发展。现如今,丰田品牌和雷克萨斯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型已经达到10款,今年也可以说是丰田一鼓作气普及混合动力的“混合动力元年”。

在双擎车型与传统汽油车型共同发力下,丰田正按照自己的节奏出击中国车市。大西弘致表示:“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今年丰田在华的产能受到了考验,但‘年轮经营’正是指导这棵大树扎实成长、稳健发展的企业理念。‘年轮紧密,才能经得住风雨’,今年丰田预计可以完成年度110万辆的销售目标,同时在事业发展、新商品投入、社会贡献等方面取得了切实的进展。”同时,大西弘致透露,将分别在一汽丰田和广汽丰田建立新的生产线,着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全新工厂”,为今后导入最新开发的TNGA模块化平台做好准备。

积极分享混合动力技术

目前,纯电动及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已成为国内新能源车的销售主力,但作为时下新能源车最佳解决方案的双擎动力技术,外界认为丰田对双擎技术的技术封锁,成为该技术大面积推广时的障碍之一。对此,大西弘致回应称:“丰田正在积极进行双擎动力技术专利的开放工作。”

据介绍,从丰田双擎动力系统的特征上看,很多专利都是关于整体控制方面的技术,把其中某一部分进行公开,操作起来相对困难。因此,在双擎动力国产化过程中,丰田一直采用与本地资本企业成立公司的方式制造相关零部件,这些公司所生产的零部件也会积极地提供给其他的汽车企业。

大西弘致认为,丰田在对待混合动力技术专利方面绝对不是一种吝惜的态度,虽然不像在燃料电池汽车领域声势浩大地去宣布开放相关专利,但丰田实际上在混合动力相关技术开创领域,也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和现在的企业进行各方面的协作和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