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新概念 引领设计潮流走向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5-11-30

概念车不仅引领汽车潮流,更是各车企未来发展的风向标。如今,概念车已经成为最新技术与最新设计元素登台亮相的最好载体,因此,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亮相的概念车,既有量产度很高的车型,也有美轮美奂展示设计潮流的纯“概念”之作,消费者能够从中看出各个品牌的未来走向。

自主品牌发力高端

随着自主品牌在研发能力上的不断增强,本届广州车展,自主品牌概念车成为展场中的一大亮点。上汽荣威、广汽传祺等自主品牌均以全球首发的形式,推出了自身品牌的概念车型,并直接瞄准高端市场。

上汽荣威品牌将全新概念车命名为Vision-R。据了解,该车型定位为轿跑车,以满足年轻消费群体的个性化需求。据透露,上汽荣威Vision-R的外观设计,也揭开了荣威新一代设计理念“律动设计”的序幕,将引领后续荣威量产车型以及中国汽车未来的设计方向。上汽集团技术中心设计部总监邵景峰表示,荣威Vision-R是一个重要转折点,未来荣威的设计理念将从“自信式优雅美学”升华到“律动设计”。

在上汽荣威将概念车定位于轿跑车市场的同时,广汽传祺的EVcoupe概念车不仅也布局该市场,而且将其设计为纯电动车型,未来将发力新能源车细分市场。广汽传祺EVcoupe采用了Coupe线条设计,配合较高的车身,看起来极具运动感。新车搭载一套纯电动系统, 0-100公里加速时间9.8秒,最大续航里程大约240公里。

此外,面对国内高端MPV市场合资品牌独大的局面,广汽传祺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推出了i-Lounge概念车。该车定位于7座MPV车型,采用“2+2+3”式的座椅布局,i-Lounge概念车有望成为未来广汽传祺MPV车型的设计方向。广汽集团执行董事、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吴松透露:“未来广汽传祺i-Lounge的量产MPV车型将上攻高端市场。”

车型定位切入细分市场

在自主品牌规划未来设计方向的同时,宝马、马自达等国外品牌的概念车则直接指向国内细分市场。

本届广州车展上,马自达在国内首发“越KOERU”概念车。据了解,未来该车型将切入跨界SUV细分市场,量产车型的定位将在CX-5之上。马自达“越KOERU”概念车前脸采用马自达标志性的遁形进气格栅,整体设计较为低矮,从而营造出强烈的轿跑车风格。此前,有消息称,与马自达“越KOERU”相似的量产版车型已经在国内进行路试,将很快投放市场。

与此同时,宝马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推出的Compact Sedan概念车,同样瞄准了国内细分市场。新车型定位于豪华紧凑型运动轿车,或将是下一代1系三厢版的雏形。目前,国内豪华紧凑型轿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奔驰A级、一汽-大众奥迪A3以及即将在国内投放的英菲尼迪QX30均期望在该市场中提升份额,宝马Compact Sedan概念车量产后,将以差异化布局紧凑型运动轿车市场,与宝马1系、华晨宝马3系共同征战30万元区间豪华车市场。

德系概念车为量产铺路

车展上的概念车多是体现未来设计语言,或是量产车型的雏形,但本届广州车展上,大众、奥迪等德系车企展出的概念车,则量产度很高,更像是为量产铺路。

奥迪展出了新一代TTS敞篷版、TT Sportback以及奥迪R8 LMX三款概念车。其中,奥迪全新TTS敞篷版与全新TT如出一辙,新车仅需10秒就可以将织物棚顶开启或者关闭,可以在时速低于50km时开合,全新的复合材质支撑结构使敞篷部分比上一代轻了3公斤。奥迪R8 LMX最大亮点在于使用了激光技术的远光灯。同时,奥迪TT Sportback采用四门设计,更加符合国内消费者对于车辆空间的需求。

同时,大众推出的Tiguan GTE,延续了海外版新一代途观的整体轮廓,仅在细节方面有所调整。在纯电动(E-Mode)模式下,该车可续航50km,在混动模式下的综合油耗仅为1.9L/100km。此外,大众Tiguan GTE车顶配备太阳能充电系统,该系统在欧洲南部阳光充足的地带,可续航1000km。业内人士表示,国内车市竞争日益激烈,目前国外品牌均在缩短车型从研发到投放的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占领国内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