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上汽通用五菱全年200万辆几无悬念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5-11-30

11月20日,今年最后一场汽车盛宴在广州开幕,上汽通用五菱以“家庭,让生活更美好”为主题,携三款“现象级”产品同台亮相,拥有更好驾乘体验的宏光S1、七座家用车领导者——宝骏730、来自五菱的家用SUV——宝骏560三款爆款车型联袂参展,尽显上汽通用五菱在乘用车市场的布局和实力。值得注意的是,在多款乘用车上市即成为爆款的背景下,上汽通用五菱完成今年200万辆的年度目标几无悬念。

在2014年超额完成销售任务后,上汽通用五菱2015年提出了更高目标:公司在2015年的销售目标是200万辆。

数据显示,2014年上汽通用五菱全年共计销售新车1805850辆,不仅同比2013年增长13%,还超额完成了全年180万辆的销售目标。合资12年以来,上汽通用五菱持续稳步增长,12年间销量增长了12.3倍。

业内人士认为,紧随用户升级变化进行产品研发,是上汽通用五菱近年来销量持续增长的最主要原因。

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从2010年起,国内微客市场逐步下滑。汽车下乡刺激政策使需求提前释放,政策退出后,微客发展从快速成长期转化为成熟期,传统微客(中置后驱)在近四年出现明显下滑趋势。这使得上汽通用五菱开始研究新的消费者需求。前置后驱的“新微客”荣光V便是在市场新需求背景下推出的一款全新产品。

除了商用车继续保持领先,上汽通用五菱的乘用车也开始发力。此次亮相广州车展的三款产品是五菱宏光S1、宝骏730和宝骏560,是上汽通用五菱基于多年造车经验、对中国汽车市场趋势的把握、对客户升级需求的理解,针对中国广大家庭自主设计研发的产品,不断满足家庭用户的用车升级需求。

以“紧凑型商务车”切入市场,推出首款“宜商宜家”车型五菱宏光,上汽通用五菱五年前成功打响用户升级第一枪,开辟紧凑型商务车蓝海市场。此后,基于用户更偏乘用化的升级需求,2013年上汽通用五菱推出了全新升级的五菱宏光S,实现了从“重商”到“重家”的转变。此次参展广州的宏光S1已是宏光第三代车型,在舒适性、操控性、造型等方面进行较大的改进和提升,引导宏光平台向更好的驾乘体验方向发展。截至目前,宏光车系已连续25个月蝉联中国车市销量冠军,上市五年来,五菱宏光全系销量累积超230万辆。

如果说五菱宏光这一系列跨界车型的成功,让上汽通用五菱看到了“紧凑型商务车”细分市场的巨大潜力,那么2014年7月全面升级的“七座家用车”宝骏730的推出,则是企业对家用车市场需求的进一步把握。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大家庭”结构的增多,中国家庭迫切希望拥有一款比普通轿车更多座位、更大空间,又具有SUV高通过性、大承载力,同时更加安全的家用车,宝骏730应需而生,为中国大家庭提供更好的出行体验,开辟10万元以内家用MPV新蓝海。截至目前,宝骏730累计销量已达36.8万辆。

宝骏730的成功,激活了宝骏品牌,带动宝骏品牌知名度和企业整体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在洞察目前自主SUV用户对大空间、多路况用车需求的基础上,上汽通用五菱坚持自主设计正向开发,从时尚外观及内饰设计、超越同级的大空间、高安全性、舒适人性化、出色驾乘方面全面满足消费者需求,通过宝骏560为中国用户奉上一款高性价比、适合中国家庭的SUV。宝骏560不负众望,上市第二个月就跻身SUV细分市场前三甲,9月上升为亚军,并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以30226辆的成绩蝉联SUV市场销量亚军。截至10月底,宝骏560累计销售达80740辆。在宝骏730和宝骏560的主力拉动下,宝骏品牌成为中国成长最快的乘用车品牌。

各细分市场的捷报频传,促进了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不断发展。数据显示,2015年1-10月,上汽通用五菱共计销售新车1601088辆,其中乘用车共计销售871095辆,占比54%,乘用车业务对企业的拉动作用愈加明显。

业内认为,在多款热销乘用车的拉动下,上汽通用五菱完成今年200万辆的销售目标几无悬念。

广州车展期间,上汽通用五菱相关负责人透露,明年将根据用户升级需求再推新品,搭载1.5T发动机的宝骏560、宝骏730、相关产品的自动挡车型等都有望推出,上汽通用五菱乘用车业务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