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产经 > 汽车

新主角 SUV竞争进入蓝海

出处:时代汽车周刊 作者: 网编:张兰 2015-11-30

作为每年的收官车展,广州车展已成为各家车企打好年底最后一仗,并为下一年踏下坚实一步的重要舞台。今年广州车展,面对国内销售持续火爆的SUV车型,众车企纷纷瞄准年轻消费群体,推出20万元以下的小排量SUV。豪华品牌车企针对豪华车型细分市场,发力高端SUV,抢占制高点。业内人士认为,近年来,小型与豪华SUV成为国内市场的主力军,众多车企集中在SUV市场两端布局新品,预示明年SUV细分市场的竞争将异常激烈。

自主品牌欲借SUV翻身

随着SUV车型在国内销售的持续火爆,本届广州车展,从自主品牌到合资品牌,再到豪华品牌,无一不在SUV车型上大做文章。其中,自主品牌集中火力在国内消费者青睐的小型SUV市场布局新品,在轿车市场持续低迷的大环境下,欲借SUV打赢翻身仗。

本届广州车展上,SUV成为自主品牌展台的绝对主角,北汽、长安、江淮等自主品牌均已力推SUV车型。其中,长安汽车发布了全新小型SUV CS15,主打小型SUV市场;瑞风则推出了第二代S2,依然瞄准小型SUV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未来两款车型将与此前上市的长城哈弗H1直接竞争,并成为长安与江淮提升市场份额的新增长点。

与此同时,北汽绅宝也在本届广州车展上推出了SUV车型X55,并公布了前期推出的小型SUV X25的价格。据了解,除X25、X55外,明年北汽绅宝还将推出SUV车型X35,密集覆盖SUV市场。此外,值得关注的是,产品线较短的观致品牌在本届广州车展也推出观致5车型,加入国内SUV争夺战。据悉,该车型在车身尺寸及离地间隙上较观致3 SUV更大,动力方面,该车型搭载一台全新的1.6T发动机,与发动机匹配的依然是6速双离合变速箱。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SUV市场将继续火热表现,而面对国内消费群体的年轻化特征,小型和紧凑型SUV已成为国内SUV市场的新增长点,国内车企将在该领域打响翻身仗。

豪华品牌掀起价格战

与自主品牌扎推投放SUV新品相比,豪华品牌在SUV价格上做足文章,奔驰、路虎、林肯等品牌的新款车型,均下探价格,抢占市场占有率。

在本届广州车展推出的众多豪华SUV车型中,国产奔驰GLC的亮相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作为国产奔驰GLK的继任车型,国产奔驰GLC从外观、内饰及空间上有了全方位提升,起售价降至40万元以下,使其在与一汽-大众奥迪Q5、宝马X3等豪华中型SUV车型竞争中更具优势。而奇瑞捷豹路虎则在本届广州车展上亮相了国产路虎发现神行,36.8万元的起售价将豪华中型SUV售价进一步拉低。

此外,百万元级豪华SUV车型上,一直以小众品牌形象示人的林肯,推出了全尺寸SUV全新领航者,并以118.8万元的价格,在与奔驰GL、凯迪拉克凯雷德、英菲尼迪QX80等车型竞争的同时,向下抢夺宝马X5以及奥迪Q7等中大型豪华SUV市场。

新能源SUV成新增长点

值得关注的是,新能源SUV市场也成为众多车企提振销量的新增长点。业内人士认为,新能源SUV不仅将目前国内车市两大关注点相结合,而且有望成为未来的发展趋势。

一直发力新能源车领域的比亚迪,在新能源SUV可谓一枝独秀。此前,在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唐”之后,本届广州车展带来了“宋”和“元”两款新能源SUV。作为比亚迪“542战略”车型,“宋”和“元”均能在车4.9秒即可完成0-100km/h的加速,成功进入5秒俱乐部。从比亚迪在新能源SUV车型上的连续发力,能够看出未来该车型巨大的发展潜力。

与自主品牌相比,豪华品牌也在高端SUV市场中布局新能源车型。本届广州车展上,奔驰、宝马、沃尔沃等车企,针对旗下中大型SUV车型推出了插电式混动版本车型。奔驰在推出GLE汽油版车型后,在华首发了GLE500e车型;宝马X5 xDrive40e车型则宣布正式上市;沃尔沃也亮相了XC90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相关专家表示,豪华SUV车型推出插电式混动车型,能够有效降低油耗,以应对各国日益严苛的排放标准,此外也能在细分市场提升市场占有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