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饮之“味”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7
 
 

  每年3-5月都是春茶集中上市的时候。“五一”小长假,忙碌的人们享受春天气息的方式各有偏好。但无论是欢乐出游踏青还是安静享受阳光,一杯清澈、爽口的春茶都是去燥养生的佳品,都会让惬意、舒适的假期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今年,京城老字号茶庄吴裕泰甄选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质春茶,既有传统名优的西湖龙井、洞庭碧螺春、六安瓜片、信阳毛尖等,也有独家创新的山峡云雾、顾渚紫笋、径山茶、-氨基丁酸绿茶等新品种,如何在多得让人眼花缭乱的春茶中挑选中意的茶品,让我们跟着吴裕泰品味这春天的清美。

 

 

  早春 | 品“鲜”

 

  1月

  18度水仙 (产地:海南五指山)

  生长在我国最南、最低纬度的茶园,被誉为华夏第一早春绿茶。茶多酚含量高

  海南翠螺 (产地:海南五指山)

  香气清高,板栗香显

 

  2月

  正月春芽 (产地:四川宜宾)

  滋味鲜嫩醇爽

  滇绿 (产地:云南)

  色绿油润,花果香馥郁,滋味醇爽

  翠茗 (产地:云南)

  经过烘青工艺加工,香气浓郁持久

  玉螺 (产地:云南省普洱市)

  香气持久,滋味鲜爽,带有花果香

 

  3月

  西湖龙井 (产地:浙江杭州西湖)

  滋味甘鲜醇和,香气幽雅清高

  碧螺春 (产地:苏州吴中区洞庭西山)

 

  淡雅果香

  早春的气温还有着冬季寒冷,但是不少产自西南地区的头批春茶以其上市时间最早成为钟爱绿茶的人们“尝鲜”的首选。

  在吴裕泰,1月就能品尝到生长自我国最南端(北纬18度以南)且最低纬度茶园的两款绿茶:海南18度水仙和海南翠螺。据悉,两款茶品生长在海南的五指山地区, 受到温度、光照的影响,茶品中多酚含量高,有更好的抗衰老、抗辐射等作用。接着一款四川宜宾早春绿茶也成为蛇年中较早上市的绿茶品种。冲泡后,色泽嫩绿油润,香气清香馥郁。而产自云南的滇绿、翠茗和玉螺,都在阳历的2月上市。

  立春后到清明前,最具有市场价值的西湖龙井和洞庭碧螺春相继上市,这时品味“头茬儿”明前龙井和碧螺最为应时应景。吴裕泰西湖龙井产于杭州狮峰山龙井村最中心地带,三面环山的自然屏障为茶园形成独特的区域气候,而茶树在冬季进行休养,所以聚集了一冬的精华,极为珍贵。

  产自洞庭的碧螺春,则是与梅子、枇杷、桃等各种果树生长在一起,茶品中独特的淡雅果香让人回味。吴裕泰茶专家建议,冲泡这两款茶品,都应使用透明无花的玻璃茶具,龙井展示着其上下翻飞、翩翩起舞的曼妙仙姿;碧螺则有着“雪浪喷珠、春染杯底、绿满晶宫”的三大奇景,使人们感叹出春天即将到来的美好。

 

 

  中春 | 品“艺”

 

  4月

  山峡云雾(创新绿茶) (产地:以川、渝、湘、鄂的500里山水画廊为主产区)

  富龙井之清香,蕴毛尖之浓厚,含碧螺之鲜醇

  玉针(独创新品) (产地:四川浦江)

  独特的“蒸”制手法,具海藻香,滋味甘醇爽口

  顾渚紫笋(独有) (产地:浙江省湖州市顾渚山)

  淡雅的兰花香气

  径山茶(独创新品) (产地:浙江天目山)

  嫩香且香气清香持久,滋味甘醇爽口

 

  经过早春3月的寒冷,4月则处于春天的中间,这时也结束了早春绿茶市场的“热闹”。适中的气温,也让人们可以细细品味绿茶中深藏的“艺”。

  4月,吴裕泰推出了融合四省市茶品精华的“山峡云雾”。这款茶的主原料来源横跨了四川、重庆、湖南、湖北的500里山水画廊,并选取江浙一带的高海拔、慢生长的高山茶树生长带为配茶,海拔落差近2000米,再加上独特工艺经过上百次拼配,搭配出的茶品富龙井之清香、蕴毛尖之浓厚以及含碧螺之鲜醇,可谓博取众家所长。

  绿茶除了原料外,炒制的工艺也是尤为重要。此次,吴裕泰则推出了一款与众不同的“蒸青绿茶”——玉针。与炒青绿茶最大的不同是,蒸青绿茶是利用蒸汽来杀青。快速杀青、全程低温干燥做形,所以最大程度上保留了茶叶中的叶绿素、蛋白质等有益的内含物。值得推荐的是,这款茶品还可以直接用矿泉水或纯净水进行冷泡。

  产自浙江省湖州顾渚山一带的“顾渚紫笋”,具有芽色带紫、芽形如笋、茶汁碧绿、兰香扑鼻等特色,紫笋茶树为野生茶树,不经施肥,在养殖和看护上还真是需要颇费技术。

 

 

  晚春 | 品“养”

 

  5月

  六安瓜片 (产地:安徽省金寨县与湖北省大别山腹地)

  散发有如烧板栗那种香味或幽香

  γ-氨基丁酸绿茶 (产地:淳安——浙江省与安徽省交界)

  γ-氨基丁酸具有降血压、降低胆固醇、抗焦虑等多种功能

  黄山毛峰 (产地:安徽黄山)

  嫩度较高,茶汤绿翠明亮,滋味甘醇

  信阳毛尖 (产地:河南信阳罗山、光山)

  香气清高、滋味醇厚

 

  随着春季最后的一个节气“谷雨”的结束,春天也即将过去,晚春时节的绿茶则开始大量上市。此时正值脾胃健壮之时,是吸收茶中营养的最佳时刻,无论是散发板栗清香的六安瓜片还是融入高科技的γ-氨基丁酸绿茶,都将成为人们晚春初夏养生不错的选择。

  一款融合了高科技的γ-氨基丁酸绿茶让喜爱绿茶的人们颇感新奇。据了解,这款茶品是吴裕泰最新推出的创新茶,除了加工工艺依旧保留着普通绿茶的杀青、揉捻、干燥的基础上,还增加了“鲜叶厌氧”处理的工序。通过这道工序,茶鲜叶在缺氧的环境下发生了氨基酸的内部转化,鲜叶中的谷氨酸转化为γ-氨基丁酸(GABA),使得其含量达到普通绿茶的30倍以上。而γ-氨基丁酸则具有降血压、降低胆固醇、抗焦虑和抗惊厥等多种功效。其原叶则是选择浙江与安徽交界处的淳安,而这里也是“天下第一秀水”千岛湖的所在地。

  另外,吴裕泰还推出了产自“华东地区最后一片原始森林”——安徽省金寨县与湖北省罗田县交界地区大别山腹地的“六安瓜片”。这里的茶树与珍稀植物连香木和香果树一同生长,造就出的茶品则有着烧板栗的幽香和纯净口感。产自安徽黄山的毛峰也是此时饮用的佳品。这款茶在冲泡的时候需要盖上盖子闷3分钟,这样则会浸出茶叶中55%的有益元素,且香气挥发正常,此时饮最好。而产自河南信阳的毛尖,属高纬度茶区茶品。气温低、出芽晚让信阳毛尖芽头壮、产量小,从而有益元素则会非常丰富,由此则显得更加珍贵。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