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2-2013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创新营销事件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巍 2015-11-26

创新,永无止境;创新,是企业前进的动力;创新,是应对危机的法宝。家居行业上面临着房产调控的影响,下面临着品牌竞争的加剧,如何杀出重围?惟有创新。在2012-2013年度,家居行业涌现出一个又一个具有创新特色的企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营销奇迹。这里,总结这一个年度里中国家居产业尤其是在北京市场上最有创新性的十大营销事件,可以为同行所参考,给今后的营销创意以启迪。

创新营销事件 1

“三包”服务期延长至三年

创新主角:居然之家

2013年3月2日,居然之家在全国门店延长“三包”服务期,其中家具建材产品的“三包”期由一年延长至三年,家装服务的“三包”期由两年延长至三年,大大超越了国家对“三包”规定的时间。

商报视点:服务是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建立口碑的最大秘诀,居然之家敢于主动把麻烦揽到自己身上,不仅意味着在入驻厂商面前拥有强大的话语权,而且折射出敢于负责的态度,只要对消费者真正负起责任,看似“自讨苦吃”,却会尝到消费者信任的“甜头”。

创新营销事件 2

“2天来了”

创新主角:红星美凯龙

2013年3月,一则 “2天来了”的广告在央视等主流媒体频繁播放,顿时勾起很多消费者的兴趣:“2天,有什么样的秘密?”3月23日-24日,谜底正式揭开。原来这是红星美凯龙利用这两天时间在全国80多个城市、集结上百个一线品牌与品牌老总,为消费者举行的一场盛况空前的大促销。在这两天内,消费者则享受到了史无前例的超低“底价”。

商报视点:仅仅是两天的促销,却不惜砸重金在央视等媒体进行大范围宣传,红星美凯龙制造了一种神秘气氛,赚足了眼球、宣传了品牌,何况,在众多品牌的配合下,两天收获颇丰呢!

创新营销事件 3

爆破营销屡创奇迹

创新主角:城外诚

2012-2013年度,城外诚发起了6次爆破营销,每一次都是消费者纷至沓来,商户签单无数,销售额节节攀升。1200个入驻品牌共同参与、工厂直销价回馈、总裁现场签售等促销方式,在行业里“爆”出巨响。

商报视点:爆破营销不是新鲜招数,但城外诚却能屡试不爽,原因在于它通过整合自身资源,团结全体展员,形成了资源共享,一个完整的营销体系建立起来,彻底实现了从“坐商”变“行商”的思维转变。

创新营销事件 4

终端销售推出消费指导师

创新主角:集美家居

2012年10月28日,100名经过专业培训获得证书的“家居消费指导师”在集美家居正式上岗,为消费者提供更为精细的售前咨询、售中挑选、售后维权等服务。集美家居还成立了家居行业第一个“消费指导服务中心”,协同“家居消费指导师”构成一个强大的终端营销网络。

商报视点:市场蛋糕是有限的,如何切到最大的份额是关键。集美家居的创新在于,从抓终端服务入手,让进入店面的顾客最大限度地变成客户。消费指导师的出现,正是服务精细化的体现。

创新营销事件 5

卖场实施员工收入倍增计划

创新主角:万家灯火

2012年底,万家灯火装饰城宣布推出“员工收入倍增计划”,收入倍增计划分别在2012年底、2013年初两个阶段实施,员工工资涨幅达到20%-30%。这期间,基层员工工资涨幅最高。以一位保洁员为例,现在的工资是2000元,按计划涨30%后每月可提高600元,这将让她的生活质量得到很大改善。

商报视点:行业市场环境不太好,“裁员”未尝不是节省成本的好办法,但加薪更是激发员工积极性和创造力的好招数。员工开心地工作,服务提升了,企业的效益会随之提高,这一点,显然万家灯火研究得很透。

创新营销事件 6

橱柜企业展会上送辣椒

创新主角:博洛尼

2012年8月22日21时34分,“博洛尼蔡明”的一条微博:“2块5毛钱一斤,收购最辣的辣椒,有多少,我要多少!”引来众多粉丝围观与猜测。两天后,蔡明现身北京农展馆家博会现场,向顾客送出10万斤辣椒,并当场表示“回家炒辣椒,如果被呛到,请找我”。谜底揭开:博洛尼新产品α拢烟橱柜,具有强大的吸烟功能,炒辣椒呛不着。

商报视点:“辣椒营销”运用了两种新鲜手法:一是借势,以与橱柜无关的辣椒开路,借助呛人的辣椒在炒时不呛人来证实橱柜新品的吸烟能力;二是免费,以微博这个公共平台吸引广泛关注,加上蔡明的名人效应,使事件传播呈几何级放大,以新媒体为平台进行家居营销找到了突破口。

创新营销事件 7

家装业首现形象代言人

创意主角:实创装饰

2013年5月14日,在充满时尚气息的三里屯美嘉欢乐影城8号厅,家装行业首位形象代言人横空出世,实力派歌手谭维维获此殊荣。聘请她担任代言人的就是大名鼎鼎的实创装饰,聘请谭维维代言的原因是吻合了实创“实力派”、“新生势力”的形象。

商报视点:实创装饰聘请明星代言,是企业自己的战略需要,同时也是家装行业开始真正品牌化进程的一个缩影。聘请年轻人心目中的偶像做代言,意味着家装企业与时尚和流行接轨,也开始向新一代市场消费群体靠拢。

创新营销事件 8

家装公司出书

创新主角:业之峰

2012年7月5日,业之峰装饰发布了家装行业首套面向大众的装修书籍——《业之峰明星设计师帮你设计家》。这套汇集众多优秀设计师作品的丛书,除了具备适合大众阅读的文章和图片元素外,还在每本书的封底印上面值1000元的家居品牌代金券,让买书的人既可增长见识,又可以得到实惠。

商报视点:作为家装企业,出版一本书已经算是创新之举了。业之峰显然不仅为了卖书,把优惠券植入书籍,让人们在增长学问之余还能够捡到便宜,则是个巧妙、互补的招数:既借用书籍提高企业在消费者心中的文化品位,又通过给实惠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一场创意营销就此拉开。

创新营销事件 9

衣柜老总“签动中国”

创新主角:好莱客

2012年10月20日,好莱客衣柜在十里河居然之家建材馆前,举行“签动中国,钜惠京城”大营销。居然之家十里河店总经理韩光、好莱客衣柜董事总经理詹缅阳两位老总亲临现场举行双总裁联袂签售,一个下午创造了1200位消费者提交订单的营销纪录。

商报视点:“签动中国”在北京实现良好销售额,只是一个表象,内涵是其全国联动的一次大营销举措,好莱客衣柜“精服务、大营销”的战略也借此机会得到实现。

创新营销事件 10

视频同步直播助力联盟营销

创新主角:中国好家居品牌联盟

2013年4月13日,由朗斯淋浴房、TATA木门、圣象地板等十大家居顶级品牌组成的中国好家居品牌联盟在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举办联盟营销,北京、上海、重庆、沈阳、成都、杭州等全国六大城市同步进行。销售现场首次采用视频同步直播的方式,六大城市的消费者都能享受十个品牌老总的让利服务。

商报视点:在网络时代里,新技术介入营销会带来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六城市视频直播互动,不仅节省了运作成本,而且让人能感受到真实的场景,互相影响,会吸引更多的消费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