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2012-2013中国家居产业(北京)十大事件

出处: 作者: 网编:张巍 2015-11-26

持续的房地产调控,让家居行业在2012-2013年度历经了严峻的考验,一些行业巨头相继倒下,残酷的行业洗牌正在加速,与此同时,一些企业却通过创新获得了勃勃生机。在这个年度里,家居行业风起云涌,重大事件层出不穷,各种争战市场的奇招、妙招比比皆是,显示着这个行业依然充满活力,满怀希望。这里,盘点的是这一年度中国家居产业尤其是北京家居行业最具有影响力的十大事件,通过它们可以窥探出行业发展的脉搏与方向。

事件1 2012年11月1日

5家卖场试点家具以旧换新

2012年11月1日,由北京市商务委组织的家具以旧换新开始试点,此前,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蓝景丽家、城外诚、集美家居5家卖场已经通过招标获得试点资格。在一个月的试点期内,5家卖场对柜体、沙发、床具、桌椅四类家具提供10%的以旧换新补贴服务,其中政府和卖场各承担5%。仅一个月的试点,就带动了1.5亿元的销售额。

■商报视点:家具以旧换新是2012年家居行业最激动人心的大事,因为政府首次将关注点落在了家居业,并试图寻求通过以旧换新拉动内需。此举让数百家企业借机强化了管理,提升了服务,增强了信心。2013年,新的试点将再次启动,时间长达半年。

事件2 2012年12月12日

首个以“家居”命名的协会成立

2012年12月12日,首个以“家居”二字命名的行业协会——北京家居行业协会正式成立。这个囊括了家居卖场、家具、地板、木门、陶卫等各个领域的行业协会,以推动原创设计为基础,联合各领域的龙头企业,与上游房地产商进行对接,整合大家居产业链,推动北京家居行业健康、和谐、持续、稳定发展。成立后,与中央美院合建“实验室”,为家居设计引进了首批“科班生”等活动充分发挥了该协会独特的优势。

■商报视点:家居行业并不缺少协会,据不完全统计,与家居相关的各类协会在全国不下100个,但它们一直处于分散状态,家居卖场属于市场协会,家具属于家具协会,地板属于地板协会,没有一个统一的协会来统领家居产业链的每一个分支领域。北京家居行业协会的诞生,填补了北京家居行业权威引导者的空白,居然之家总裁汪林朋任会长、红星美凯龙副总裁王伟任设计委员会主任、皇家家具副董事长郝丽萍任执行会长的组织架构,展示着这个协会的广泛参与性和强大号召力。

事件3 2013年3月2日

居然之家

将“三包”服务延至三年

2013年3月2日,居然之家全国门店同时开始实施延长“三包”服务期限至三年的新“三包”服务,这不仅跨越了先前的老“三包”标准,更是大大超越了行业服务标准。居然之家新“三包”规定,家具建材产品的三包期由一年延长至三年,家装服务的三包期由两年延长至三年,有防水要求的保修期限延长至五年。

■商报视点:家具建材是一种金额高、耐用度久的生活产品,通常在一年期限内出现问题的很少,很多问题都是在过了“三包”期限后才暴露出来。延至三年的新“三包”服务措施,真正站在消费者角度考虑,是保护消费者权利、提升服务最有力的创新之举。 

事件4 2013年4月9日

红星美凯龙

带原创企业米兰设展

2013年4月9日开幕的米兰家具展分会场所在地TORTONA地区ANSALDO中心,红星美凯龙带领20多个中国家居品牌再次携原创产品亮相。在以“品茶、品道、品设计”为主题的600平方米的展览区,展示了包括杯具、碗碟、椅子、茶几、卧榻等具有中国原创设计的产品。

■商报视点:如果说2012年中国家居企业首次携原创产品闯米兰,80多款“坐下来”的椅子令世人惊讶,改变了中国家具人“看客”的身份,那么今年以“品茶、品道、品设计”为主题的展览则以原创设计更全面地展示了中国的生活方式,让米兰展弥漫着浓烈的中国设计味道。红星美凯龙两次赞助中国原创企业走出国门,展现出强烈的民族责任感和引领行业发展的实力。

事件5 2012年9月14日

家得宝关闭在华仅存门店退出中国市场

2012年9月14日,全球最大的家居建材超市——家得宝(Home Depot)在华仅存的7家大型卖场同时关闭,全线退出中国市场。2006年底斥资1亿美元收购天津家世界家居曲线入华的家得宝,历经六年苦苦挣扎,不断关店,终于黯然离场。

■商报视点:家得宝最终也没能逃离退出中国市场的命运,环顾京城,洋超市只剩下百安居勉强维持,乐华梅兰原地踏步,这意味着,国外盛行的建材家居超市模式,在中国真的没有生存土壤。

事件6 2012年12月31日

东方家园建材超市

在京门店关闭

2012年12月31日,东方家园建材超市京城所有6家门店——西三旗店、来广营店、丽泽店、玉泉营店、八角店和管庄店全部暂停营业,宣告建材超市模式败亡。崩盘后,东方家园陷入一场难以了结的“讨债潮”:员工展开讨薪行动,供货商追讨巨额货款,会员消费者上门退款。

■商报视点:商海浮沉,关门并不可怕,但身为一个大企业倒下是否应该有名企的气度与风范却备受争谇。比起家得宝退出中国时主动发布致消费者、供货商的公开信,并留下专门队伍处理纠纷,关门后的东方家园不仅曝出巨大财务亏空,甚至让自己的员工、供货商、消费者讨债无门,实在令人汗颜。

事件7 2012年10月21日

友联红木

首创明示卡力推新国标

2012年10月21日,在GB28010-2011《红木家具通用技术条件》(简称“新国标”)出台两个多月之后,友联红木正式推出国内首张红木家具产品质量明示卡,为每件产品配上了具有惟一识别性的“身份证”,标注企业厂标、明示卡名称、明示卡编号以及产品的所有质量信息。

■商报视点:随着红木在市场上走俏,假冒伪劣、指鹿为马等各种不规范的行为也更加突出。为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利,规范市场,新国标明确规定红木家具必须配备产品质量明示卡。友联红木率先推出明示卡,为有效制止红木市场乱象做出了表率。

事件8 2013年4月28日

德尔家居

批量上市无甲醛添加地板

2013年4月28日,德尔家居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发布会,宣布与大豆蛋白胶生产商中科朝露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并全球首发三个系列无甲醛添加粘合剂的实木地板。这些新品在生产领域和安装过程不再采用任何含甲醛的粘合剂,全部应用大豆蛋白胶技术,让地板变得跟天然产品一样环保。

■商报视点:在大豆胶问世之前,地板企业一直广泛采用三醛胶作为粘合剂,三醛胶长达15年的甲醛释放量成为摆在地板行业面前久攻不破的顽疾。随着大豆胶这项全新技术被德尔投入产业化运用,环保将成地板竞争新焦点。

事件9 2012年10月

皇朝家私

频关店引发没落猜想

2012年10月,香港媒体以《直击皇朝落寞时》和《皇朝家私朝向没落》两篇报道曝出皇朝家私经营陷入困境。一年之内,皇朝家私在京关闭15家门店,占其原有32家店面的将近一半,频频关店引发业界对于皇朝家私走向没落的猜想。

■商报视点:皇朝家私是广东模式家具规模化生产的典型,它的没落不仅意味着广东家具品牌的影响力在走下坡路,也折射出“广东模式”开始失灵。

事件10 2012年9月

橱柜企业

抛弃家电东家自立门户

2012年9月,老板旗下的安泊橱柜悄然将在京的8家门店改头换面,更名为“吉福特”;数月之后的2013年1月,又一橱柜企业开始预谋抛弃原来的家电东家自立门户,澳柯玛集团旗下的澳柯玛橱柜踏上改名“澳博迪”之途。

■商报视点:原本借助家电品牌的名气给同名橱柜品牌贴金、增色,不料傍着别人的牌子却制约了企业的发展,而家电东家出击橱柜领域大多是败笔,通过更名自立门户成为欲在橱柜行业有所作为的家电系企业的不二之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