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寻找伙伴开始公司化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2008年,毕业后的徐瀚总愿意窝在自己的房间里构思、创作阿狸和其他动漫作品。在这个阶段,徐瀚虽然已经有了把阿狸做成品牌的愿望,但学艺术出身的他,对于公司的经营、寻找投资之类的商业运作实在不擅长。“当我还在一个人苦寻将阿狸做成品牌的方法时,曾有一位投资人拿出20万元希望投资阿狸并要求占有80%的股份,当时的我对于市场和产业没有太明确的概念,完全是个运营公司的门外汉,虽然觉得对方提出换取八成股份占比太高,但因为不了解行规也不清楚该如何去沟通、表达,最终没有达成这项合作。”

  那时,部分投资人开始意识到文化创意产业未来可能存在的发展前景,尝试着寻找个别在国内较为普及的动漫形象投资、开发。不巧的是,那几年,日本、美国动漫也正在大举进军中国内地市场,大多数孩子有了从小就接触国外动漫的机会,对于国内较为粗糙的动漫作品并不太关注,甚至有些排斥。

  让徐瀚欣慰的是,没过多久,他遇到了最初的合作伙伴、后来的梦之城合伙人曹毅。曹毅认可徐瀚作品的质量,看好阿狸不同于当时其他动漫作品的发展潜力。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毕业的曹毅既是徐瀚的学弟也是一位对投资、对运营公司、对创业都非常有想法的人。在徐瀚眼里,他们两人虽性格爱好迥异,但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曹毅从市场的角度看阿狸,自己从艺术的角度看阿狸;曹毅负责团队日常的运营、管理,自己则可以一心搞创作。由于没钱,他们最初只能注册一个2万元的皮包公司,只有名字,没有办公地点、没有员工,靠接外包勉强维持。

  一年后,曹毅帮助梦之城获得一位投资人十几万元的天使投资,借助着这至关重要的十几万元,徐瀚租下了办公室,雇请了几位兼职人员,“兼职人员每天辅助我创作一些阿狸的表情并且在社交网站上进行着十分简单的推广”。

  就在同一年,徐瀚在校友会上结识了现任CEO于仁国,“徐瀚不仅是一位画家,更一开始就具有了很强的品牌意识,从起点开始就对品牌和产品有着周全的考虑,对以后开发产品很有利”。毅然从原企业辞职的于仁国与徐瀚一起,将梦之城越筑越高。

  于仁国进入团队后,迅速根据阿狸QQ表情系列中较受欢迎的一个形象开发了一款名为“趴趴狸”的毛绒玩具。为实现这一计划,于仁国联系了北京通州区一家工厂,照着“趴趴狸”的表情做了第一批毛绒玩具。原本的满心期待投射到现实里,却好似一盆冷水,把于仁国给浇醒了。实物拿到手,于仁国立刻傻眼了,第一批生产出的玩具质量参差不齐,怎么看都像是盗版。于是,于仁国天天往工厂跑,跟工人师傅一起核对、调整“趴趴狸”的形象。如此几番,“趴趴狸”才越来越接近于仁国的想象。

  可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还没等于仁国喘口气,新的问题又来了。当时为推广品牌,他们准备参加淘宝聚划算发起的一次团购活动,需要批量定制一大批毛绒玩具。由于该活动需要的玩具数量很大,与梦之城合作的工厂无法满足供应需求,于仁国只好带着几个员工马不停蹄地南下,去广州、扬州、苏州等地实地考察,最终选择了苏州的一家工厂,终于赶在聚划算活动开始之前赶制出了五六千只毛绒玩具。

  回忆这段经历,于仁国说,“这是一个必须要亲历的过程。如果没有亲自去抓这个生产环节的话,以后动漫授权也很难维系下去。现在我们已经可以做到,毛绒玩具的生产规范化,具体到:眼睛应该在什么位置、多大、多长都已有了详尽数据,即使不同的工厂、工人,也能制作出一样的效果,保证了质量。所以我们幸运的是,最开始环境逼着自己去做,刚开始时就把供应链方面比较难的问题都解决了”。而在那时,就算有部分已经在行业内拥有一定知名度的动漫形象,很多也都因周边产品质量太低而被市场所淘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