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借助网络小试牛刀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回忆最初,阿狸的诞生有些偶然。”徐瀚说,多年前正在上高二的他喜欢看动漫也习惯偶尔随手画画。那时,为了赢得一位女生的芳心,徐瀚在上课时创作出这只可爱小狐狸的原始模样,并拿着这张自认为满意的作品捧到女生面前“献宝”,结果那位女生竟然爱不释手。于是,阿狸的第一位粉丝诞生了。

  此后,循着自己的艺术创作之路进入清华美院的徐瀚虽然选择了设计专业,但仍然对中学时创造的阿狸念念不忘,偶尔在脑中和笔下构思着阿狸的故事。

  2004年大学毕业后,徐瀚有了将阿狸推广给更多人知道的初步想法。“那时候,日本的动漫形象在内地已经持续火爆了一段时间,机器猫、加菲猫、Hello Kitty等在国内人气非常高,但同时中国原创的动漫形象除了蓝猫、虹猫、蓝兔之外就几乎没有太知名的了。而且,仅有的这些形象也只被孩子们熟悉,在成人中的影响微乎其微。”徐瀚坦言。实际上,当时日本等国已经在国内形成了非常成熟的动漫产业链,创作者可在成熟的连载平台上发表作品,如果几年后能保持一定人气就会有企业为作品投资开发周边产品。随着周边的销量越来越好,作者赚到的钱也越来越多,这也更加鼓励了其努力创作出更吸引人的故事,加强原创作品的质量,但在中国,动漫产业链还处于最原始的状态。

  “在电视等主流媒体上广为传播的蓝猫、虹猫、蓝兔等形象虽然被很多孩子所接受、喜欢,但它们线下的周边商品商店受盗版的影响很大,发展非常艰难。”面对着当时不完整的国内动漫产业链,徐瀚没有盲目地创业,理智地选择了读研究生继续深造,同时开始摸索制定阿狸的成长计划。

  “读研究生期间,我慢慢确定了阿狸具有的品牌价值。接触到互联网之后,我发现互联网可以补全不完整的动漫产业链,加速动漫形象的拓展过程。”徐瀚回忆道,那时自己已经坚持画了几年阿狸,除了动漫形象,他也已经有能力讲述有关阿狸的故事了,而内容、渠道也都在慢慢成型。因此,徐瀚将阿狸做成品牌的想法也渐渐强烈了起来。

  有了想法,说干就干。徐瀚开始在猫扑、天涯等初期的网络社交平台上大量发布、推广阿狸的形象和故事。拥有了一定量的粉丝之后,徐瀚开始尝试着将阿狸现实化。他自己跑去生产厂家,试着做了200个阿狸公仔、100多件阿狸图案的T恤。回想起那时的冲动劲儿,徐瀚也略带羞涩地笑了,他说,那时候也没具体的计划,带着T恤和玩偶来到年轻人集中的五道口夜市摆地摊,不曾想,价格上他根本拼不过其他摊位,一晚上仅卖出了一件。不过,他并没有想过放弃,仔细分析阿狸的粉丝群体后,徐瀚把销售渠道转移到了网络上,学着在淘宝上开网店,在粉丝之中宣传他的这些产品。“有了互联网的扩散,仅靠阿狸的粉丝就很快将产品抢购一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