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让员工成为企业家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十几年前,金百万在顺义开设了第一家美食广场。如今,这里已建成了集餐饮娱乐于一体的金百万的旗舰店。
 

  以去年下半年开始,我国餐饮业放缓了增长速度,特别是进入今年以来,由于市场环境的变化,餐饮业出现增速下滑、利润下降的严峻局面。面对高端餐饮蜂拥向下涉足中低端餐饮的局面,金百万及时调整结构,对外加快收购,对内创新管理机制。

  在金百万内,很多老员工从创业起就跟着邓超打天下,对这些忠实员工,邓超想方设法为他们成就企业家的梦想。比如,今年推行的“店长负责制”和“百城百店百万百亿元”计划,让金百万的经营者变成了企业股份的持有者。比如,万城店的投入是1000万元,作为该店的店长,可以持有该店60%的股份,管理层依次类推,通过薪酬+股权分红等奖励机制,调动了店长的经营和管理积极性,增进了员工股份分配机制,也为员工实现“老板梦”搭建了一个展示的平台。目前为止,在金百万工作五年以上的员工占到了80%,人员流失率不到3%,这对人员流动性较高的餐饮业来说算是一个成功的范例。

  “产品复制容易,服务的复制难。”这是邓超的看法。金百万有3000多名员工,其中绝大部分是年轻人,如何让员工待得住是一个课题。很多餐饮企业靠提高待遇、改善生活条件的做法固然可行,但随着餐饮企业普遍待遇提高后,金百万独辟蹊径,把简单的生活关怀变为学历教育关怀。

  “光从物质上去满足员工的需求,我想可能现在的孩子已经不满足了。所以我们主要关注员工的学习和成长。我们有一个创新,就是我们在每一个店都有学习中心,我们企业的员工都可以由企业来提供给他一个学历教育,大概成本不到两万块钱。这个学历教育是通过网络进行教学,上课的内容主要是管理和财务课程。现在我们很多中层管理干部都是这些学生转变过来的。我觉得我们这种助学方式完全是一种劳资关系的转化。企业解决好劳资矛盾就进入了良性循环。”据邓超介绍,从2007年底以来,金百万的人员流失率从20%逐步降低到现在的3%。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