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未来十年是中国时代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创客起源于美国硅谷,“硅谷人”都崇尚“车库精神”,他们敢于将想法在现实中立体化,在类似“车库”的空间里将创意“制作”出来,于是,像乔布斯这种11岁就开始制作电子套件,被创客们喻为大神级的人物横空出世。“车库精神”逐渐形成一种文化,为世界上更多的人知晓。

  多年来,总有那么一群需求没能得到满足、不安分、爱折腾的人,花掉大部分的业余时间在车库里、在工作室里……鼓捣出一些神奇的小玩意儿,他们不为挣钱,不为名不为利,也许仅仅只为了“好玩儿”,这就是创客。

  这群被很多人称为“闲得蛋疼”的创客,一直在低调地享受着他们的小快乐,直到近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与开源硬件的兴起,两者的结合为创客们提供了更大的舞台,而这些创客们则被赋予另一种以前从没考虑过的使命:成为下一个改变世界的人。

  《连线》杂志主编克里斯·安德森在新作《创客·新工业革命》中预测:未来十年,人们会将网络的智慧用于现实世界,“创客运动”将扮演助推器的角色,让数字世界真正颠覆现实世界,推动划时代全民创造新浪潮,掀起新一轮工业革命。

  面对着这光荣而艰巨的任务,创客们没有说话,继续埋头自己的小玩意儿,继续享受着他们的小快乐。

  “全世界人都觉得,中国简直就是创造的天堂。从芯片、传感器等常用到的电子元器件,到制作电路板、手板等服务,国内的价格通常只有国外的1/5,产品质量性能同样很好。而如果想做一个小批量生产,那没有比中国更适合的地方。这不但让本土创客选择留在国内,还吸引了许多国外创客千里迢迢来到中国实现他们的想法。因为他们在国外只能选择5倍的价格或者拆开花两个星期从中国邮寄来的各种器件和电路板包裹,还有可能会发现其中某个器件被弄错了。” 王盛林表示,“如果说过去十年是互联网的时代,那我们中国的互联网产业肯定是落后于世界的。现在,很多人认为未来十年是创客的时代,而中国的创客与世界同步,并且拥有制造业的优势。所以未来十年,是我们的时代,全世界的创客都会把目光盯着中国、盯着中关村。”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