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站在别人的肩膀上创造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没有一个个格子隔开的工位,只有公用的材料箱、工具墙和不分界限的实验平台。占据整面墙的工具格子里,小电钻、激光切割机、砂纸等各种工具免费取用。每周三完全向公众开放,每个月缴纳少量的会员费,就能把这里变成自己的常驻工作坊,第一时间把脑海中的创意做成实物,还可以在每周举行的分享会上听各种创新“牛人”分享他们的技术。这里就是创客空间,一个创造神奇的地方。

  “这一切太神奇了,太酷了,太不可思议了,我完全不能想象48个小时前提出的一个想法居然就实现了,而且还是脑电波控制,听上去如此高深的东西,原来实现想法真没有那么困难。”这是一位创客空间创想48小时参加者的评价,他是一位建筑师,他所在的小组在48个小时完成了一个脑电波控制音乐的项目。

  到底是什么让创客这个群体虽然分散在世界各地,但却自然地有着超强的凝聚力,同时又极具开放性和兼容性,答案就是开源精神。在创客的世界里,没有不可分享的,一个灵感,奇怪的创意,技术的难题,借鉴前人的成果,也无私地帮助他人实践……

  “创客是开源社群特别是开源硬件的中间力量,开源作为一种有效的分享和创新机制,让每个人都平等地拥有学习、改进、分发和传播知识的权力。”王盛林说,“这颠覆了传统的封闭式创新机制,使得全世界人都可以相互累进的方式进行创新和完善,大大增强了创新的整体活力。而开源硬件因开放了产品的设计理念、图纸和内在技术,使产品开发更多元化和个性化,并能带来更广的服务和支持社区,亦将为现有产品带来源源不断的创新活力”。

  “我不懂编程”、“我不会设计电路”、“我没试过这个领域”……在王盛林看来,这些能力的局限对于创客来说都不是问题。因为创客空间最大的魅力就在于,在这里,你永远能找到一个比你更了解某个领域的人,并且愿意与大家分享他的本领。“创客之所以厉害,是因为他们总能站在互相的肩膀上进行探索,而不是一个人闭门造车。”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