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工科男大洋彼岸初识音乐魔力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性格温和、面带微笑、有着翩翩绅士风度”,这是石建平给北京商报记者的第一印象,或许少有人能够把这样一个人与“工科男”画等号,但石建平却偏偏就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工科男。当1986年出国的热潮在中国涌起时,年仅20岁的石建平也敏锐地嗅出了社会发展的潮流,“去美国深造软件工程!”成为他的首个人生目标。

  年轻的石建平初到大洋彼岸,对于一切都充满好奇,也就在这里,他培养起了自己终生的爱好——听音乐。说到自己是如何爱上音乐时,石建平也不禁提高嗓门,回忆瞬间回到青涩的学生时代。“那是我第一次看到真正的CD,在我台湾室友的手里金光闪闪,当CD被放入播放器的一刹那,美妙的音乐顿时充满整个寝室,那种高品质的音乐享受,彻底震撼到我。”

  正是这次看似不经意的经历,让石建平在整个大学期间疯狂地迷恋上了听音乐和收集CD。他清楚记得,美国很多唱片公司会提供一种CD会员卡,原价几十美元的CD,会员花几美元就可以买到,而且每周对方都会为会员邮寄一张最新CD购买目录,推荐5张CD,会员在喜欢的CD后面打勾就能很快邮购自己喜欢的CD。石建平没少为这张小小的购买目录掏钱,从本科读到研究生,自己已经收集超过百张CD,这笔小小的音乐宝藏成为他了解音乐产业的钥匙。

  大学专攻软件工程的石建平并没有如一般创业故事里的主人公,成功进入音乐行业并飞黄腾达。他大学毕业后老老实实来到美国加利福尼亚,干起软件工程的老本行。

  从毕业到2006年,石建平先后在惠普、甲骨文工作,并在这两家国际顶尖IT企业中一度任职高管,如果生活一如既往,他将和任何一个普通人一样,在某家大公司退休,并安享晚年。然而,在自己职业生涯最如日中天之时,他急流勇退,做出一个在家人朋友看来极为疯狂的行为——辞职,回国,创业!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