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代理实现老板梦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做销售的日子是艰辛的,而郝毅坚持下来了。而且做了两年销售员后,他积累下大量的客户资源和货源渠道,看着中关村众多万元户老板,郝毅开始想,自己为什么不能做老板?

  考虑到当时电子产品市场并不开放,于是他找了两三个伙伴,合计着成立了一家办事处,为几家香港公司做电脑代理。“由我们负责销售,对方提供货源。我们从中间赚取佣金和差价。”郝毅说。

  郝毅主要做IBM、AST、康柏电脑的代理,他之前积累的客户群和在销售渠道上的优势开始发挥作用。据郝毅介绍,他当时代理的一个很火的电脑品牌AST,在中关村甚至占到70%以上的份额。

  但好景不长,1995年以后,IT公司慢慢开始兴起。最早以销售汉卡为主的联想,以代理金山SUPER机、兼容机为主的北大方正等一大批公司开始发展壮大,自己设计生产硬件,通过改革,实行集团大公司制。同时,随着进一步的改革开放,大量外企在国内建立工厂,大量电脑开始国产化。郝毅谈道,最早电脑销售行业利润非常高,批发都可能有一两万元的利润。但电脑的国产化让电脑利润一下子降了下来,没以前那么丰厚了。

  电子产品的热销也早已让中关村声名鹊起,越来越多的公司、个人开始涌入中关村,竞争变得日益激烈起来。“利润已经非常薄了,但激烈的竞争让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恨不得一根电缆都在拼价格。挣钱的黄金期已经过了。”郝毅说。

  残酷的市场竞争让像郝毅这样的代理制小公司逐渐被市场所淘汰。“我当时没有像别人一样组织大公司、创造品牌、进行生产,只是靠两三个人跑单帮制。如果像他们一样发展,说不定现在也变成神州数码什么的。”现在回想起来,郝毅还有点惋惜。

  但这次经历也并未让郝毅失去信心。“做电脑代理让我赚了一笔钱,倒不如拿钱去做一个新的投资,没准会是个新的开始。”当时的郝毅对前景还是充满信心。

  谈及创业时有着怎样的梦想,郝毅告诉北京商报记者,“我没有抱着雄心壮志,想要做大企业。只是想通过创业梦实现我的价值,不管成功和失败,做了就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