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要让更多人玩得起飞机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图片里的飞机是国产初教-6螺旋桨教练机,能飞特技,窦如潮正在做飞行前检查。因为安全、操控性好等特点,该机型很受国内外飞友欢迎。窦如潮在美国就常驾驶初教-6飞行,就像在玩车时,窦如潮不仅喜欢开更喜欢改装一样。现在,对飞行痴迷的他,也喜欢自己调试甚至组装飞机,似乎只有了解了每个零部件,才能真正熟悉飞机的特性、脾气。当然,喜欢动手鼓捣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他希望将来能造出一款让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的飞机。

  “接下来,我就是想把飞机价格平民化,我相信汽车的今天就是飞机的明天。”窦如潮说。这一看似超前的规划,却与民航局局长李家祥的想法颇为贴近,李家祥曾指出,通用航空形象地讲,就是“通用通用,大家都用”。

  “在十几年前,我们还羡慕西方发达国家可以做到一个家庭拥有两三辆车。但现在,中国很多家庭也可以购买多辆车。在这样的条件下,谁还会说我们离买飞机、开飞机非常遥远。”窦如潮指出,其实小型私人飞机并不像想象中那样昂贵。因为信息不对称、购机手续繁琐、税费较高等原因,中国的飞机价格远远高于国外。

  窦如潮的下一个梦想是收购一款性价比高的机型,实现国产化,造出一款让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的飞机。虽然看上去像痴人说梦,但他却固执地要将梦想照进现实。事实上,此前他已在澳大利亚签署了一个飞机装配生产线收购协议,不过因国内尚存较多限制因素,让窦如潮决定将生产飞机的规划暂时延后。

  “大家都说买飞机、开飞机烧钱,但实际上,如赵本山那样大手笔购入豪华公务机才烧钱,一般购买一架普通小飞机与豪华轿车成本相近,”窦如潮说,“我在美国有两架固定翼飞机,而平时负责给飞机做日常保养的工人自己也拥有飞机,周末常带着家人出去玩。可见,其实拥有飞机离我们的生活并没有想象般遥远。”

  据介绍,在国内购买一架固定翼飞机价格从几十万到上百万不等,使用、保养维护成本与一辆奥迪车相似,油耗在每小时15升到30升之间。另外,国内消费者还可考虑几个人合买飞机,这样一个人只需出资20万元左右。“也有很多国内高级白领,对于花费十几万到几十万考飞行执照特别感兴趣。”对此,窦如潮显得颇为满意。

  可以说,建好机场,让大家有地方起飞只是窦如潮创业的第一步。未来五年,他已规划将600米的机场跑道延长至1200米,并增加着陆引导设备,能降小型公务机。要知道,在大机场不受重视小机场又无法降落已成为小型公务机最头疼的问题。机场建成后,窦如潮的体验基地将涵盖私人轻型运动飞机全产业链。

  在采访接近结束时,窦如潮决定带领一名飞机迷去空中“兜一圈”。起飞前,窦如潮的二哥嘱咐他要注意安全,但飞机上天后,窦如潮接连做了几个大角度盘旋,引来地面惊呼不已。实现航空创业梦的过程中爱冒险的窦如潮似乎有意让脚步放稳,但仍旧难掩骨子里飞行狂人的不羁。

  (上接T099版)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