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谁说飞得高就得摔得狠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四年前窦如潮梦起飞的地方
 

  当然,就像其他创业者一样,走在这条路上除了鲜花还有荆棘。窦如潮开始购买飞机时,高额的费用引来了众人的非议,“不就是玩儿嘛,有必要玩这么大吗?好不容易赚来的钱都砸下去了,什么时候能够盈利呀?”面对不理解的人的质疑,窦如潮往往并不太在意。但就在机场开建之初,他最好的朋友开始反复念叨“飞得高、摔得狠”,这让窦如潮十分伤心。不过他说,正是这些听来十分刺耳的话,让他发誓要脚踏实地,尽管到现在为止四年仍未盈利也要沉下心继续投入建设,以最大程度保证安全。

  另外,窦如潮如此坚定把兴趣做成事业还缘于外部环境的明显改善。他说,民航业出台的一个又一个鼓励民资的政策,无疑是振奋人心的。而自己的切身感受更为明显,民航局和各相关管理部门都在推动通航发展,对于民资进入更是能帮一把就帮一把,而不是能卡一下就卡一下。

  特别是2011年底,民航局机场司委托中国民航工程咨询公司编写的《通用机场建设标准》中提出,在保证飞行安全的前提下,通航机场建设规模和设施配置坚持合理、适用、客观、实际原则,以降低工程的造价和运营成本。“我的机场可能是国内第一个档次较低的机场,在审定时没有先例可循。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都本着先行先试的原则提出意见,几次改进后,这个机场竟然通过审定,这多少有些出人意料,”窦如潮说,“而这种氛围让人觉得有干头儿”。

  当然,作为私人飞行领域的探索者,摆在窦如潮面前的困难绝不算少。“在美国之所以能够做到想飞就飞,首先是其有非常精确的目视飞行航图,将可飞行区、禁飞区以及机场等信息全部准确标注且定期更新。另外,地面保障服务也非常到位,飞机在空中飞行时,始终能够接收到地面传来的指引信息,这在中国尚无法做到。而没有航图和地面保障,就很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低空开放。

  另外,在很多国家,飞行爱好者可以购买套材飞机后自己组装。但在中国,此类实验类飞机的相关法规还是空白,自己做出来的飞机无法合法起飞,如果购买整机则成本大大增加,这也大大影响了飞行爱好者的热情。

  都说民航业是一个开放度不高的行业,常常要看政策吃饭,所以到底通航产业在近几年能发展到哪一步,投身这个行业是赚钱还是烧钱,窦如潮心里也没底。但他能做到的是让自己始终保持乐观,并坚信大家兜里的钱多了,空中的飞机也会越来越多,私人飞机行业一定能越飞越高。(下转T100版)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