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航空梦没有想象般遥远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记者手记 

 

  在国内私人飞行圈内,不少人都很羡慕窦如潮,这不仅因为他拥有自己的机场,可以做到“我的地盘我做主”想飞就飞,也因为他将事业与梦想和爱好绑在了一起。窦如潮常说的一句话是,“我的航空梦就是带更多人飞上蓝天”。

  因为喜欢,因为在“玩”,窦如潮讲述自己建机场、开飞行学校等创业过程时,会让人觉得这一切很有趣也很简单。但事实上,就像中国人在比喻一件事难以完成时常说“难于上青天”一样,窦如潮的飞天梦也是一步一坎。

  近五年来,窦如潮原本悠哉的生活因航空创业完全改变,从机场项目到培训学校,他都要反复经历“申报、修整、再申报”的循环。有的时候太累了,他会选择飞一圈,再回到地面的时候又变得信心十足,因为他知道自己正一步步接近梦想。似乎只要与飞行、飞机有关的事,再难、再累窦如潮都会觉得“好玩”。

  像每一个专注又笃定的创业者一样,三句话不离飞行的窦如潮对身边的人也颇具感染力。跟他接触几个小时的人就会受他的热情带动,进而好奇开飞机到底具有怎样的魔力。

  有时候,痴迷飞机的窦如潮像个孩子,一旦投入就不问后果。不过,他很需要玩伴,所以如果遇到同样对航空感兴趣却在犹豫是否要涉足的人,窦如潮会用“中国的航空业到处是机会,哪里都能赚钱”来吸引对方。但有趣的是,他自己的飞行基地在过去的四年中已经持续投入数千万,到现在连一分钱都没有赚到。

  其实,窦如潮真的不用着急,历史的经验早已证明,航空业与经济发展密切相关。当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时,私人飞行的需求者和从事者必然出现井喷。从目前的数据来看,中国民航现有办证运营的机场183个,通用飞机数百架。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有机场260个,通用航空飞机在5000架左右。

  “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就成了路”,在航空领域的创业亦然,随着像窦如潮一样想玩爱飞的人越来越多,航空梦也就变得越来越近。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