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通航井喷如天上掉馅饼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因为爱上飞行,窦如潮起初几年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时间生活在美国,“在那里可以集中精力去做很多跟飞行有关的事儿,也可以真正体验到自由的飞翔,那种美妙的感觉无与伦比。”他说。但由于已经痴迷到不能一日无飞机的地步,回国后窦如潮开始运作购买飞机。

  他的第一架飞机是从朋友那里花20万元买入的美国产快银GT500。“当时这架飞机在莱芜雪野湖机场交付,我提前一天就在家待不住了,自己开着大货车连夜赶路,凌晨3点到山东莱芜,在货车驾驶室里等着天亮,兴奋得一会儿都舍不得睡。”现在拥有十多架飞机的窦如潮说那次经历终身难忘。

  但很快他发现,因当时整个私人飞机市场还处于初级阶段,买了飞机没有公司帮助托管,无法适航、不能合法起飞,更没有机场可以飞。眼看着飞机停在地面上动弹不得,窦如潮真正体会到百爪挠心的难受。

  于是,他一咬牙决定,自己建机场、自己成立通航公司。事有巧合,2009年窦如潮的机场开建,到2010年国家就释放出低空开放的政策信号,鼓励民资进入通航领域及建机场的政策先后出台,私人飞机领域在沉寂了数十年后突然井喷。而窦如潮离自己的航空梦又近了一步。其实,与其说幸运女神再一次眷顾窦如潮,不如说是他对外部环境的敏锐触感。他向记者描述,因为经常逛飞行论坛,发现想飞、爱飞的人越来越多,但能飞的地方却很少。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曾告诉记者,空域蕴藏着极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低空空域一天不开放,就相当于我们在浪费大量的资源,这已成为制约我国航空事业和社会发展,特别是通航产业、直升机产业发展的瓶颈。随着开放低空的呼声日高,2010年国务院、中央军委印发《关于深化我国低空空域管理改革的意见》,分三步走逐渐开放低空。

  经历了孤身作战后,上述《意见》的出台让窦如潮感到十分振奋,创业的步伐也加大、加快。目前,窦如潮的机场拥有可飞行空域1200平方公里,高度限制为2000米以下。飞行计划只需提前一天申报就可以起飞。他说,虽然还不能像美国一样能从洛杉矶开到华盛顿,但在机场上空,可以看到大海和湿地,可以嗅到自由的味道。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