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放弃机关身份开卖汽车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位于北京市丰台区丰益桥东南角,一个由4个奇瑞展厅和两个维修车间组成的北京奇瑞诚信达店就矗立在这里。与其他经销商不同,诚信达是少数销售奇瑞汽车的经销商而建立的单品牌汽车城。

  作为寸土寸金的北京市场而言,丰益桥的位置可谓优越,然而,当有人问起为何选择在此地段销售自主品牌时,王长谦每次都强调,“作为民族品牌的优秀经销商,有义务把民族品牌发扬光大,把市场共同做大”。

  上世纪90年代初期,只有像物资局、机电公司等国营单位才能销售汽车,但各个物资局和机电公司可以“计划”外名义向市场流出一部分汽车产品。而当时作为物资局业务员的王长谦也对在机关里喝茶、看报纸的生活产生了抵触情绪,借着市场经济的萌发,不甘就此“被计划”的王长谦也干起了承包。

  “那时候我无资源、无关系、无资金,只有物资局给的利润要求”,王长谦就是在“三无”的背景下开始了自己销售汽车的梦想。1996年,从机关单位出来承包的人不在少数,而真正混出来的却是少数。“承包第一年圆满完成任务,第二年我就成立公司了”,下海的王长谦招了4-5个人,在北方市场花5万元租了个位置,干起了在当时还前途未卜的汽车销售,这个魄力不是每个人都有的。

  “当时所有人每天的任务就是在外面找资源、找车”,没资源的王长谦最早卖的是夏利、北京地产车212、北京吉普等,后来因为销售能力被赏识,跟中汽贸建立了关系,业务也随之开展起来,手里有一定积蓄的他做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将所有的钱拿来建了一个400平方米的销售展厅,王长谦也成为当时首个在展厅卖车的人。

  促使他不惜血本建展厅的动力来源于,那个年代的进口车还是宝贝,为防止车漆被划伤要全身打蜡。而问题也来了,夏天摆在露天卖场的进口车烈日一晒,全身冒油,风沙一过豪车变成了“鬼”。展厅建成后在业内引起了轰动,汽车销售也有了起色。“自己生活过得挺安逸的,没想那么多。”王长谦说那些年自己一直很开心,不光就为卖车,也许是一种最喜欢想了很久的事情突然实现的感觉。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