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瞄准作家服务的蓝海市场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在还清债务之后,公司进入全面发展期,直至2008年纸质书的出版开始收缩。

  在2008年以前,一本书基本上都是2万-3万册起印。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后,整个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出版产业也不能幸免,很多纸质书开始收缩印数。这让王笑东非常痛苦,“我很喜欢这个行业,但是从事了十年之后发现这个产业是个夕阳产业,它要没了”。在纸质书利润越来越薄的时候,王笑东开始考虑第二次创业,从房地产到开餐厅他都想过,但是最后发现不管做什么都不是自己擅长、喜欢的。

  也是在2008年,亚马逊的Kindle开始进入大家的视野,为此王笑东阅读了大量关于数字出版的报道,王笑东突然明白,纸质书将来可能会消失,但是内容产业还是会存在的,于是公司确定了以内容为基础、发展数字和影视策划两大业务板块的发展战略。

  为了让公司更具有竞争力,新华先锋还推出了作家经纪服务。同年,新华先锋引进了严歌苓的英文小说《赴宴者》,作为一个经纪服务公司,新华先锋为她推出了一系列包装和商业运作。例如在时尚杂志上给她安排艺术照拍摄、增加公众对其形象的认知,以及跟各个影视剧公司都保持密切的联系,只要严歌苓有新书出了,都会第一时间把书发送过去,告诉他们这本书适合拍成怎样的电视剧或者是电影。

  到目前为止,严歌苓所有已出版的作品,除了散文集,影视剧版权都卖光了,有的新作品也早被预订。国内一线导演几乎都买过严歌苓小说的影视剧版权,例如陈凯歌买走了《白蛇》、姜文买走了《灰舞鞋》、张艺谋买下了《陆犯焉识》、蒋雯丽买走了《上海舞男》。

  作家经纪服务大大提高了作家的收入,新华先锋自然也赚得盆满钵满。现在王笑东可以很自信地说:“我们是内容产业为主的全媒体公司,以后即便是没有了纸质书我们也能走下去,走得很好。”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