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为还债家和公司“合二为一”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不愿意欠人钱的王笑东最后选择独自担起还债的责任。为了省下租金,公司从写字楼搬到了王笑东家里。安顿好以后,王笑东找到了纸厂、印刷厂,跟他们说明了公司的情况,希望他们能先赊账将书印刷出来,等周转过来后再还款。庆幸的是,双方之间之前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纸厂、印刷厂不仅答应先不催还款,还允许他们继续欠钱印刷。

  总共约300万元债务,王笑东花了两年还清,回想还款的日子,王笑东用了“艰苦”两个字来概括。“以前就算是做工作室的时候也不会缺钱,花钱很自由,但是突然之间就感觉什么钱都不能花了,思想压力特别大,晚上睡不着觉,每天每时每刻都在想要做多少本书、每本书得挣多少钱、每天得还谁多少钱,以前不会在乎这个,因为做一本书就能挣钱,但是欠钱之后,账得做得特别细。还记得当时,有的欠款对象会每天派业务员到办公室来看看我在不在,怕我跑掉。”说完,王笑东释然一笑。

  经历了这次事件之后,王笑东总结了一个定理:“接触钱的人你一定要用最苛刻、最严厉的制度来约束他,如果没有这个,好人也会变坏人。人是很难抵触金钱诱惑的,这跟一个人的好坏无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