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苦难过后坦然前行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记者手记

 

  在采访过程中,不管是说到成就还是挫折,王笑东都很平静,偶尔会淡然一笑。坦然,是记者在和王笑东多次接触后感受到的最鲜明的气质。这份坦然并不是与生俱来,而是在历经坎坷与挫折后洗练出来的。

  在公司创业初期,合伙人卷款潜逃,在独自面对300万元欠款时,王笑东也曾压力大到在无数个夜晚辗转反侧,为合伙人的背叛而痛心,为公司的前途而忧心;在有作者因为其他出版社出高价挖脚而欲撕毁协议时,他也曾气不过将该作者告上法庭。他曾说,“每个创业者做到最后,肯定是背负了很多苦难”。

  苦难是失败者的绊脚石,是成功者的垫脚石。面对苦难,王笑东庆幸自己扛了过去,“现在回头看看,300万元其实不是很多,那个坎也不是一个过不去的坎,如果当时放弃了,一是自己的信用没有了,更重要的是以后可能再也不会有勇气和自信心创业了,扛过去以后,碰到再大的坎,资金再紧张都觉得可以克服”。

  对待旗下的作者,王笑东告诉他们来去自由,如果有好的下家,可以随时解约,好聚好散。在他看来,做好自己的服务工作,自然能留下作家。

  王笑东现在一边管理公司,一边在攻读哥伦比亚大学的管理学博士学位,希望能将先进的管理理念带到公司。锁定了纸书出版、数字出版和影视策划三大业务后,新华先锋开始计划上市。在王笑东的带领下,新华先锋将继续满帆前行。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