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那时您在干什么?有着怎样的记忆?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特别问答

 

  1978年,改革开放

  王笑东:虽然对于1978年没有什么具体的记忆,但是我这一代肯定是享受到了改革开放的既得利益,如果没有改革开放,就不会有民营出版,就没有我的好日子。

 

  1992年,南方讲话

  王笑东:南方讲话的时候我已经读高中了,印象最深的事情是高中老师开会的时候提到的一句话——十亿人民九亿商。南方讲话激活了商业。我是浙江人,感受特别深,身边经商的人特别多,基本上家家户户都有人经商。而且我个人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时候物资非常丰富,同时港台文化开始大肆流行。

 

  2001年,中国入世

  王笑东: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时候我读大学了,当时已经对出版产业比较了解,因为入世涉及到各个行业的对外开放,当时想出版业会不会放开,比较可惜的是,出版业是保留行业,没有放开。

 

  2008-2009年,金融危机

  王笑东:金融危机的时候,我在做全国性的书籍销售,所以对各地的经济状况都比较了解。金融危机的时候突然发现,广东江浙一带的图书销量不行了,很多书发到这些地方以后卖不动,最后被大量退回,因为金融危机以后出口不行了,很多公司倒闭,当时就深刻地感受到国家的兴衰跟每个人、每个行业都息息相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