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带一本“假书”闯书展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为什么要创业?大部分创业者会回答“为了梦想”、“为了赚钱”,而王笑东最初却是被逼无奈。

  2000年3月,刚被录取为清华大学法学院研究生的王笑东为读研三年的3.6万元学费而犯愁,“跟家里要?不行,我年纪已经不小了,不能跟家里要钱”。否决了跟家里要学费的想法后,王笑东决定利用开学前的几个月时间自己赚点钱。

  本科时期因为经常帮老师写书,跟很多出版社有过接触,已经对出版行业比较了解的王笑东选择从出版行业入手。然而做书需要书画管理、翻译编辑、纸张印刷、仓储物流等费用,缺乏启动资金的王笑东决定先带一本“假书”到书展上碰碰运气。

  王笑东曾翻译过一本《权力的智慧》,他请设计公司为书本设计了一个封面,为了节省印刷费和纸张费,他仅仅把封面打印了出来,用封面包着另外一本书带到了长沙书展上,“当时这本书是放在朋友的展位上的,有了朋友的推荐以后,不少经销商过来看我的书”。回忆当时的情景,已过而立之年的王笑东笑称,“现在想想当时真是挺大胆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他的书获得了很多经销商的认可,其中两个经销商在初次见面的情况下就给了王笑东一笔订金,加起来一共是10万元。虽然已经过去了13年,王笑东回忆起这段往事的时候仍然能清楚地记得这两个人的工作单位和名字。

  最终,《权力的智慧》卖出两万多册,这在当时已经是一个非常不错的成绩,加之当时图书的利润很高,王笑东“绰绰有余”地交了学费。尝到甜头的王笑东陆陆续续又策划了很多选题。

  随着选题数量增多、课业的加重,王笑东发现自己一个人有点分身乏术,于是他在校外成立了一个工作室。同时,他还打印了包含招聘信息的小纸条贴到北大、人大。就这样,王笑东的工作室开始运作。“当时招了五六个人,一年出的书虽然10本不到,但是销量都很不错,基本上保持了2万-3万的销量,其中有一本书到现在都一直在加印,已经卖到了30多万册。”王笑东告诉北京商报记者。这个工作室也就是新华先锋的前身。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