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一句谎言带来的圆满与触动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细数走过来的20多年路程,李松堂用“太热爱了”来形容从事临终关怀事业的心得。“我现在办这家医院成功了,这是了却了我的一桩心愿。”

  1968年,李松堂从北京农业大学附属高中毕业,同年插队到内蒙古,由于粗通医术,李松堂在那里做起了赤脚医生。村里有一所小学,1-5年级的孩子都要在这所设在破庙里的学校上课。老师只有一名,是一位被打成“右派”的化学教授张老师。在那个年代,因为“出身”不好,张老师过着受人欺凌、穷苦不堪的日子。 

  张老师兢兢业业地履行自己教师的职责,给孩子们上课风雨无阻。在李松堂印象当中,哪怕风雨交加的时候,一个孩子都没来,张老师也要撑着一把破旧的油纸伞,走过蜿蜒泥泞的小路去等待孩子的到来。然而没过多久,张老师被检查出患上了癌症,而且已到晚期,一直敬重张老师的李松堂在之后的那段日子,一直照顾着张老师的饮食起居。

  有一天,身体已经非常虚弱的张老师突然对李松堂说:“好人死后要上天堂,坏人下地狱,可是他们都管我叫‘牛鬼蛇神’,我连人的称号都没有,我死后又将去哪儿呢?”

  张老师的话触动了李松堂,他当即答应老师说,自己明天就去找公社领导,为老师平反。但当走出房门后,年轻的李松堂却又不敢真的去为老师“说话”。

  第二天一大早,李松堂照例来给张老师做早饭。刚一进门,李松堂就感受到了张老师渴望答案的目光。“村里已经答应帮你平反了,你是一个好人。”李松堂欺骗了张老师,但那一刻,他却觉得自己并没有做错,也未曾感到愧疚,而是如释重负,因为他看到了老师枯黄的脸庞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

  那天的张老师破天荒地喝了一碗粥,还跟李松堂聊起了自己“圆满”的人生,以及即将去往的美好地方,张老师原谅了所有人,并在当天夜里安详地离开了人世。

  李松堂知道,自己并没有给张老师帮多大的忙,但却让他在临终前得到了莫大的安慰,走得安详且释怀。李松堂认为,他的谎言给了张老师临终前最重要的两样东西——对今生的交待以及对来世的希望。

  回到北京后,每当想起张老师临终前满足的目光,李松堂心头都会涌上无限感触。这时,李松堂的脑子里总会冒出一个想法:自己将来一定要尽可能地为临终老人提供帮助,让那些正在承受病痛折磨的老人舒适、圆满地走完自己的全部人生。终于,他不顾家人的反对,用集邮、生产加工通讯设备淘到的金,建立起中国最早的临终医院,并开始深度研究临终护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