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自己为自己制定标准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最开始的时候,常涛想法很简单,就是通过塑料瓶回收机直接从消费者手里收购塑料瓶,减少中间环节,降低企业的原料成本,但在实施时面临不少困难。

  国内当时并没有塑料瓶回收机相关产品,他经过考察发现,德国、中国香港等回收机又没法在中国内地用。“像欧洲、香港基本都是投进去塑料瓶,机器出硬币,但是这种方式在中国内地很难实施,国民素质参差不齐,在机器里面放很多硬币,这很不安全。而且要频繁去银行兑换硬币,再往里面放,这也会增加人工成本。”常涛说。

  为此,常涛想与团队一起设计一个符合中国国情的智能塑料瓶回收机,虽然软件、硬件都接触过,但是智能回收机涉及领域比较复杂,如何把一些成熟技术整合起来,做出一个过硬的产品,成为面临的最大挑战,从二维码扫描到瓶子压缩,从充值系统到数据传输等,都需要整合在一个平台里面。经过团队的共同努力,花了一年时间终于设计产生出来符合自己想法的智能回收机,可以通过一卡通、手机号充值的方式向投瓶用户进行返利,并且可以加入小广告和打优惠券功能。

  虽然机器的问题解决了,但是进入市场推广时却面临更加严峻的考验。由于智能回收机前期主要投放在机场、学校、地铁站等公共场所,产品需要质量合格证、安全检测证书,这可难住了常涛的团队,因为当时发现国内产品目录里面根本没有回收机或反向贩卖机这一类,也没有相关的标准,还要花费大量时间、精力与相关政府部门去协调,制定企业产品标准。

  一个新产品做质量监督必须要走一个个流程,备案、监测、各种温度、湿度下工作状态等等,材料、防火等标准可以借鉴自动贩卖机,但是防夹手、防人身危害这些标准还需要制定新标准。常涛找来专家来一起研究,一项一项地制定产品标准,直到最后通过相关部门的验收。

  由于此前国内没有相关标准,目前北京质量监督局关于回收机或反向贩卖机产品的质量标准是参考盈创回收机的标准制定的。常涛自豪地表示,将来不管谁做回收机都要满足这些标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