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从IT市场赚取第一桶金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1974年出生在河北邯郸的常涛,父母都毕业于北京邮电大学,而且都从事于电信工作,用他的话说,从小就是在机房中长大的,见证了中国电信近几十年的发展,在父母熏陶下,常涛对电信领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1993年,他也考上了北京邮电大学,学的专业是通讯工程,但这个看上去技术含量十分高的专业最终却没有把他培养成一个研发人才,而是充当了他的跳板。当时只上大二的他,就已经开始规划自己的职业人生。在常涛的蓝图里,技术不是重中之重。

  在清醒的自我认知下,常涛开始注重参加社会活动,从综合能力上有意识地全面去培养自己,比如说学生会主席的职务担当、高校之间的联系合作项目等等。1997年大学毕业后,常涛毫无悬念地进入了当时十分热门的国企——邮电部下属普天集团的软件公司,主要工作是做软件。

  这一做就是六年,但他的角色却在自己的部署下逐渐地发生变化,从技术到工程到售后服务再到销售,他顺利地完成了从知识到能力的构架。2003年,中国通讯互联网产业迈入一个高速发展期,于是常涛选择了离职创业。

  在第一次创业时,常涛由一个人发展到有着60人研发团队的烽火志诚软件技术有限公司,研发出了中国电信行业的计费系统与受理系统,公司年销售额很快就达到5000万-6000万元,2005年将公司卖给了大唐电信,赚取了第一桶金。

  常涛回忆说,第一次创业时很傻,不管不顾地把自己所有的积蓄都投入了公司,全然不去想如果失败明天就得忍饥挨饿流落街头的场景。现在回头想想,如果重新面对当初创业的境况,可能不会如同当时那样决绝和无所顾忌。

  但那时的压力却是不言而喻的,常涛每天一睁眼,就能看见枕边几百根的脱发,心里总是在担忧,不自觉地就会想,资金链是否会断,60多人的工资能否发得起。但天道酬勤,凭着对市场的理解,他们公司一年做到了6000多万元的销售额,公司趋于平稳的运作。在外人的眼里,常涛的日子很好过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