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积累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赵迎光是中国第一代网民。“任何动作都是有原因的。”在追根溯源,包括讲到韩都衣舍为什么能走到今天时,赵迎光将较早接触互联网看做是源头。“因为我们的那个公司是做外贸的公司,跟国外打交道,公司当时就开通了拨号上网。那时上班的时候上网的很少,下班了,我家是外地的嘛,所以基本上就泡在互联网上了。” 赵迎光1995年毕业于山东大学韩语系,是1992年中韩建交后第一批韩语系学生。1997年,公司将赵迎光调往韩国分公司。这让赵迎光有机会接触到当时国内还没兴起的电子商务。

  “1998年金大中当选总统,定了韩国的三个基本大方向。第一个方向是电子;第二个是互联网,韩国从国家的层面上已经把互联网上升到国家战略;第三个是时尚,韩国的时尚产业。时尚不仅仅包括服装,还包括它的POP,韩国的流行歌曲之类的。”赵迎光回忆道。这让赵迎光看到了跟中国的差距,也让他“感觉到代表了一个方向”。

  毕业即确立了明确创业目标的赵迎光一切都在为创业做准备。“我每次在衡量自己,我具不具备一个创业者的素质,但是每次在衡量的时候,我都觉得还不具备,所以我就会在那里努力地工作,努力地具备这种素质。我准备了13年。”从1997年到2007年十年间,赵迎光一直待在韩国分公司。

  工作之余,赵迎光会随身带个MP3,里面下载的是成千上万小时的成功学课程,陈安之、余世维等各种管理学讲座。“我基本做早饭的时候就在听,我出差的时候、开车的时候在听,睡觉的时候也在听。

  除了工作时间之外,全是在听各种各样的讲座。”赵迎光开玩笑地说,当时一起住宿舍的同事都感觉到比较压迫。赵迎光认为,作为一个创业者,核心的是管理能力。管理是需要智慧的,而智慧是需要积累和领悟的,大量听管理学讲座让他在做韩都衣舍时有了深厚的基础。他有同事笑称,“当年你听了那么多的讲座,现在管用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