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转型升级探索餐饮产业化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在国人眼中,麦当劳或肯德基等西式快餐的一个特点是,无论你在哪里吃,它的口味都基本一致。而中国菜却恰恰相反,即便是同一家餐馆设在不同地点的连锁店,它的口味都不尽相同。“这就是中国菜做不到像麦当劳和肯德基那样大的原因。”王刚说。然而,这一定律却正在被王刚用实际行动否定。他认为中餐可以产业化,但首先应解决好标准化问题。

  对于标准化,王刚做了一系列探索——眉州东坡是北京中餐业最早建立物流配送中心和中央厨房的。在眉州东坡酒楼包子、叶儿粑、冻糕这些小吃全部由中央厨房完全做好,再配送到各个门店。东坡肘子等菜品的原材料和辅料也统一采购,加工成半成品,统一规范配料的分量、搭配等,再由各门店的厨师完成剩余操作。2005年12月,眉州东坡酒楼与有着117年历史的美国荷美尔公司合作,成功采用工业化方式生产出了传统风味的眉州香肠。2009年为支持家乡建设,北京眉州东坡餐饮集团在眉山投资1.2亿元成立王家渡食品有限公司,全力打造中国餐饮原辅料基地。2012年12月,眉州东坡酒楼被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

  王刚认为,中餐产业化不能死守个人风味,传统的做菜经验应与现代商业模式结合才是中餐产业化的出路。眉州东坡也由此发展成为以餐饮为主,食品加工、超市、物流为辅的大型餐饮集团,被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选为中国餐饮首例跟踪案例。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