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蒙牛五百日变局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蒙牛乳业总裁孙伊萍和达能集团中国区主席秦鹏签字
  中粮集团总裁于旭波和雅士利集团主席张利钿签约
 

  经过一年多的休整,蒙牛乳业正加快了整合的步伐。引入欧洲乳业巨头Arla Foods、增资优质奶源企业现代牧业、握手世界食品航母法国达能以及并购雅士利……这一切,距2012年4月12日孙伊萍正式接手处于内忧外患的蒙牛乳业——这家国内最大乳制品企业总裁职位履职近500天。也正是在这短短的500天内,蒙牛乳业完成了一次破茧成蝶的蜕变:树立“阳光、高尚、责任、创新”的企业文化;加快对接国际轨道,确立“四驾马车”的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完成了对蒙牛新一个五年计划的制定,并施展出一系列大手笔,发展轨迹日渐清晰。

 

  临危受命  新掌舵人找到症结所在

  时间回到2012年初,当时的蒙牛正处于负面舆论风暴核心,从2008年的“OMP事件”开始,“学生奶中毒事件”、“黄曲霉素超标事件”、“代工厂脏乱差事件”接踵而至,把这家成立仅十余年的年轻企业打得措不及防,陷入“内忧外患”、“四面受敌”的尴尬处境中。也正是在这个时候,孙伊萍临危受命,成为新的掌舵人,并大刀阔斧地进行企业变革计划。

  有着敏锐观察力的孙伊萍入主不久,很快发现蒙牛的问题所在。“蒙牛曾经是一家了不起的公司,看似新总裁只要不出质量事故、不让媒体曝光,蒙牛就能重现昔日的荣光。但问题似乎并非如此简单,影响蒙牛发展最根本的阻碍不在外部、不在媒体,而恰恰在蒙牛自身。这些问题结成了一个巨大的茧子,将我们束缚其中。”

  孙伊萍认为,改变蒙牛首先要从改变蒙牛的企业文化开始。2012年9月,蒙牛在北京召开品牌新形象发布会,发布了全新品牌Slogan “只为点滴幸福”及全新的主视觉、品牌广告、产品包装,这是蒙牛集团成立13年来首次进行大规模形象切换。

 

  重塑企业  从改变企业文化开始

  就在蒙牛新品牌发布的同时,一场旨在重新树立蒙牛企业文化的改变也在企业内部悄然进行。“阳光、高尚、责任、创新”,这是孙伊萍掌舵下蒙牛全新的企业文化。事实上,孙伊萍比任何人都清楚,企业文化的根本在于沟通,在于是否能够让每一个真正关心蒙牛的员工提出自己最真实的意见和建议。

  让孙伊萍喜出望外的是,在她的鼓励下,压抑已久的员工激情被彻底激发,一时间孙伊萍的短信、电话和电子邮箱全部爆满,挤满了来自蒙牛各条战线、各个环节上的意见和建议。孙伊萍清楚记得,新年前夕,有一份邮件来自内蒙古林格尔的一个小生产车间,一位蒙牛最底层的员工直言不讳地对公司提出了尖锐的批评和中肯的建议。“最让我感动的是,这位来信者毫无顾虑地写下了自己的名字:王永飞。这封发自和林格尔某车间的实名信,让我看到蒙牛正在以一种更加透明、平等的方式敞开心扉,坦诚沟通。我觉得,这是我收到的最好的一份新年礼物。”

  除了企业内部文化重建,企业外部形象的建设同样重要。 “在我的脑海中,对所有事情的考量都基于消费者的需求。第一条要时刻铭记的法则是:我们必须赢得消费者,当他们置身市场时要让他们愿意购买我们的产品;第二条要时刻铭记的法则是:我们必须赢得消费者,当他们认可我们的品牌时会购买我们的产品。我们必须集中精力在市场营销的第一与第二法则中取得成功。”在孙伊萍的强力推动下,蒙牛的公关和客服部门加强内外部沟通,开始让大家看到一个阳光的蒙牛。

 

  质量为本  确立企业管理四驾马车

  在以消费者至上的企业生存理念下,蒙牛要想生存和发展,必须彻底解决质量难关。为此,孙伊萍下定狠心,先找老师学经验,必须尽快重建蒙牛质量管理体系。

  而蒙牛的这个老师,正是拥有150年历史,在欧洲“常葆青春”的全球知名乳制品企业丹麦Arla Foods公司。

  孙伊萍带领企业核心成员前往丹麦拜会,热情而严谨的北欧人对细节的设置和把控让他们大开眼界。他们参观的一家工厂本来最大设计产能为每年5万吨,但是,在Arla Foods全面梳理生产链条上的每一个节点,硬是达成了每年增产5000吨的目标,最终把年生产能力增加到了7万吨。其中一个细节让孙伊萍惊叹不已,原来这家工厂系统梳理了各个环节后,把奶罐车牵拉的奶罐从两节增加到了七节,在此基础之上,这家公司的“原奶及内部物流”项目中涉及的管理指标达到数百项,连车速和油耗都列入了考核。

  “对于Arla Foods来说,多一滴油的消耗、运奶车多拖一节奶罐,所涉及的金额简直细微到可以忽略不计。但是让人从这些细节中我们更能体会一种令人肃然起敬的系统的力量。”孙伊萍感叹,通过精细化管理和卓越运营管理等各个方面完备的、系统的手段,为Arla Foods每年创造着26亿-27亿人民币的额外价值,这些“额外价值”几乎接近蒙牛2011年度全部利润的两倍!

  回国以后,孙伊萍公开提出了两条大胆的言论:“食品安全事件让蒙牛在显微镜下生存”,“没有质量的生产一切都是负数”。在她的精心筹划下,蒙牛全新的质量体系正式建立:在质量安全管理系统下设有集团质量安全管理系统、奶源质量中心、营运质量中心、市场质量中心,四个系统相互制约、相互联动,从管理机制上为品质保驾护航,在关键环节分别制定管理标准,加强全产业链食品质量安全控制能力。这就形成了蒙牛新质量体系的四驾马车。

 

  战略布局  四次大合作震动业内

  在蒙牛不断练好内功的同时,孙伊萍也开始雄心勃勃地布局蒙牛的“全球战略”,从去年开始,蒙牛在资本和并购市场上连续打出一套强而有力的“组合拳”:2012年4月,蒙牛力邀欧洲乳业巨头Arla Foods加盟,后者随即以22亿港元入股蒙牛,持股约占总数的5.9%,并参与蒙牛的实际运营,从而加强蒙牛从前端奶源管理到生产质量控制等关键的把控。今年5月,蒙牛以31.752亿港元增持奶源供应商现代牧业股份至约28%,成为后者单一最大股东。

  与此同时,蒙牛与法国达能设立合资公司,合并了达能中国和蒙牛双方的酸奶业务。其中,达能26亿元入股蒙牛,一时成为世界乳品行业的又一大热点新闻。6月18日,蒙牛发布了收购雅士利至少75.3%股份的公告,完成了中国乳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并购。这一套干净利落、目标明确的“组合拳”,正是来源于孙伊萍精心打造的下一个“五年计划”。在孙伊萍眼里,蒙牛要看清楚中国乳业未来发展的机会和急需补强的短板,必须要对接国际并推动国际合作路线。

  业内人士指出,蒙牛的一系列整合动作已经带来了连锁效应,推动着中国乳业升级的进程。未来的蒙牛,不再只是“中国牛”,更是“世界牛”。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