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为梦想教书匠投身商海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上世纪90年代初,从北京轻工业学院(北京工商大学的前身)毕业后的张荣耀成为了一名大学教师。这是一份在今天看来很有“面子”的工作,然而按部就班的工作却让张荣耀感受不到任何的成就感。

  “那时的年轻人真的是热血青年,每个人都在想着如何改变社会、改变国家。像教师、公务员一类的工作,至少在那个时代大家还都看不上。”张荣耀说,安稳的工作不是不能做,但他还有更大的梦想,学校显然不是他实现梦想的平台。

  张荣耀内心不安分的因子在大学时期就已经显现出来。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期,中国已经过了下海经商的大潮,但在80年代里成长起来的张荣耀看来,经商依然是一件很有吸引力的事情。“大学跟同学做过不少小买卖。大家一起凑钱买了五辆旧自行车,然后出租给学生。赚了钱再去做其他的生意,真的是乐此不疲。”

  或许正是缘于此前的这段从商经历,张荣耀对商机的嗅觉也格外敏感。当年的北京轻工业学院,无论是教师还是学生,都与轻工业企业的联系格外紧密。而且在一来二去的实践中,还研究出了不少实用性很强的专利。张荣耀也发现了一种能将皮革上的污渍洗干净的洗涤剂,他与几个相关专业的朋友潜心研究,最终研制出一种手工清洗皮衣的方法并获得了国家专利。

  “最早是卖专利,后来看到使用我们技术的企业很赚钱,就开始做培训。再到后来,就萌生了自己开一家洗衣店的想法。”张荣耀说,开洗衣店的想法看似顺理成章,实际上却经过了慎重考虑。“资金密集、不需要太多人力的项目并不是我想要的,洗衣店恰恰是一项投入少、还能带动很多就业的事业,符合我的创业观。”

  于是,张荣耀开出了一家属于自己的洗衣门店。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