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携手百度拓展市场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随着“去哪儿”的渐渐崛起,几乎所有著名的在线旅游公司、大型门户、搜索企业都曾对去哪儿网发出过战略合作邀约,但“去哪儿”最终选择了百度,2011年6月24日晚间,去哪儿网宣布获得百度3.06亿美元投资。投资完成后,百度将成为去哪儿第一大机构股东,获得投资后去哪儿网仍将保持独立运营。

  百度和去哪儿的业务接近,都是信息服务。这就为双方的前期接触提供了可能。百度是通用搜索,而用户需求在细化。因此,从2010年百度加快了包括视频、房产、汽车、生活信息服务等垂直领域的布局。但旅游行业是需要打通整个产业链的垂直领域,要从头做起,并非易事。于是投资成了百度选取的捷径。

  当时,去哪儿已经颠覆了传统佣金制+呼叫中心倾斜销售的OTA模式,成功建立了前置广告收费的搜索平台。凭借其独创的商业模式,去哪儿已经在在线旅游市场牢牢站稳了脚跟。百度投资去哪儿,实际是顺理成章的。 实际上,百度对去哪儿的投资已经被业界誉为百度近年来最成功、协同效应最强的一笔投资。

  庄辰超认为,第一,百度在中国的互联网行业占据了流量入口的地位,提供了独特的价值。百度相对开放的体系,可对创业公司建立一个更友善的商业环境。“所有独立的互联网公司,特别是创业型互联网公司,没有足够的推广市场资金时,你问他的主要流量来自哪里?答案几乎都是百度。百度商业模式从一开始就是开放的。”

  其次,百度的企业文化和去哪儿网非常契合,而且百度与去哪儿网已经有比较长期的合作,庄辰超说:“让我们双方有很多的互信,所以我们相信和百度的合作可以创造最大的价值。”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