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弃“佣金”的媒体平台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在 “去哪儿”出现之前,携程一直是中国在线旅行网站的一个风向标。国内的在线旅游行业多数都在学习“携程模式”,做旅游分销的全产业链营销,竞争激烈程度不言而喻。然而“去哪儿”走了另外一条道路,站在分销商的前端,整合信息,提供给消费者最佳解决方案。

  如果说携程是对航空公司、酒店的一次比价,“去哪儿”就是将“航空公司+酒店+代理商”做了一次综合比价,消费者由此获得了最彻底的知情权。

  因此,不同于以收取商户佣金为盈利模式的“携程系”,“去哪儿”的商业价值主要体现在其平台价值上,靠内容广告和用户点击向合作伙伴收费。

  随着去哪儿网受欢迎程度的不断提高,代理商参差不齐的服务标准开始成为一个麻烦。庄辰超发现,消费者通过搜索比价结果,点击链接到销售代理商网站,最终达成交易。去哪儿让消费者尝到了低价的甜头,但也有消费者抱怨,一家人订票,省了几千块钱,却多花了几个小时,因为每个网站都得注册,注册进去以后票可能又没了。实际上,很多中小销售代理商没有技术实力,自己的网站做得一塌糊涂,下不了单、订票迟缓等问题让消费者苦不堪言。

  这让非常重视消费者体验,又信奉技术创造价值的庄辰超决心依靠技术创新解决这个问题。2010年7月,去哪儿推出了自己的SaaS(软件即服务)平台,这是类似于淘宝后台的系统。消费者无论买哪个商家的票,再也不用像原来一样需跳转到代理商网站。这样一来,通过这个平台,订单完成速度和订单确认速度都大大得到了改善。

  这时,对于各销售商来说,他们实际是在去哪儿上“开店”。去哪儿网身上的标签已经从“垂直旅游行业的百度”,转换为了“垂直旅游行业的百度+淘宝”。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