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现实照进梦想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记者手记

 

  喜欢登山、骑马、冲浪的他更被户外人熟知的名字叫“老笨”。坐在记者面前的张恒,穿着果绿色的上衣,肤色黝黑,是一个户外运动爱好者和户外理念传播者,但谈到户外行业的格局和前景,谈到国内外户外零售店的异同时,他又闪现出管理者的睿智和决断。

  作为上世纪90年代的北京大学学生,天之骄子的地位可以想象。张恒也坦言,当时同学有的考研有的出国,而自己在学校门口开了一家小店,还要自己拉着板车出去叫卖兜揽生意,差别确实很大。“兴趣是最好的导师。”但在兴趣之外,不得不对张恒当年的远见点赞。如今户外已成热潮,但在各个品牌争抢市场空间的时候,三夫户外已在户外用品零售领域圈地为王。

  虽然说历史是由成功者来书写的,但张恒对自己创业历史上的失败和艰辛从不避讳,也从不美化,反而是用其强调,“梦想一旦在心间,就像种子一样”。不管是讲到创业初期的艰难,还是现在的经营瓶颈、将来的发展规划,张恒的语速都不疾不徐,并且条理清晰,偶尔还很幽默。张恒说,与创业初期相比,这么多年下来,最大的收获就是现在做事情更有谱了。他解释道,这个有谱就是说,什么事情能成,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基本上都能看得八九不离十。这大概是三夫户外十几年来发展稳健的一个原因。

  开办一家成功的企业,是张恒1990年列出的梦想清单的其中一条,按照张恒的回答,如今这个梦想已经实现。不过张恒依然保持着创业者的心态,因为他的梦想清单还在继续。在回答“现在的梦想是什么”时,张恒很有节奏地拍打着手指说,“再过几年后,会去欧洲国家游历,然后回到山村当一名老师”。当一名山村老师,也是1990年他的梦想清单之一。在采访即将结束时,张恒告诉记者,他投资的一家核辐射探测的高科技公司下个月就正式成立,而且这个公司与现在的户外领域完全没有关系,当记者不解时,张恒解释道,这是与当年在西安二炮时的同学合伙做的公司。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