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西藏行走发现市场商机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事实上,三夫户外是其创始人张恒的第三次创业。1990年,正在西安二炮上大三的张恒为自己列了一份梦想清单,第一条是回到农村,致富乡亲;第二条是办一个成功的企业,第三条是周游世界然后到山村当老师……在列出十几条梦想后,张恒退学了。即使一年之后又再次回到大学校园,张恒对这次退学也没有任何后悔之意。

  退学后的张恒回到家乡,企图用种植和养殖实现致富乡亲的理想,“种的是药草,柴胡什么的,试着养过兔子、貂、鸭子,但很快都失败了,一事无成”,张恒对第一次创业如此描述。随即,张恒南下打工。他回忆道,“刚开始雄心勃勃,自己写了一沓管理手册,去公司推销,都被拒绝。后来到服装厂、饭店打工。比较凄惨,吃饭的钱都没有,有时候还睡桥洞”。

  被家人劝服再次回到学校读书的张恒1991年重新坐到高中教室,当年高考考到北京大学城市环境专业。“梦想一旦在心间,就像种子一样。”张恒虽然再次回到校园,但梦想依然没变。每年的寒暑假都背着军包全国各地去旅行,“不断地跑”。1996年北大毕业的张恒申请了学校的驻藏援教,但当年学校没有名额,只得作罢。

  毕业之后,张恒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和同学一起成立了一家计算机公司,张恒为此特意回到老家贷款了20多万,但不到一年,公司就倒闭了,还欠下27万元的债务。“人生又落到低点。”

  张恒独自一人来到西藏走了三个月,这三个月让他重新发现了自己。“喜欢户外,喜欢大自然。”同时,西藏旅行让他接触了很多国外的背包客,在与他们聊到国外的户外行业和市场时,“当时就有念头,中国随着经济的发展,户外也应该能发展起来”。这次西藏之行让张恒开始了第三次创业。

  1997年8月,张恒又借了4万元,在北大东门租了20平方米的店,“三夫户外”成立。“三夫,是纪念我们当时开计算机公司的三个合伙人。”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