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金融危机中VC一夜消失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2007年中国的创投资本进入了一个飞速发展的时期,世界各地的钱都在寻找去往中国的渠道。用王一飞的话来说就是,“那个时候是即便什么都没有,只要会讲故事就会有人投钱的时代”。

  当时已经有相对成熟的商业模式,市场前景非常可观的合润传媒获得了众多资本的青睐。“当时公司还没开始做业务,就得每天穿着西服跟风险投资机构开会探讨公司的运营模式、海外架构。”回忆起那段时间的经历,王一飞用“浮华不实”做了个总结。

  好景不长,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国,蜂拥而至的资本几乎在一夜之间就消失得无影无踪。“本来合约都要签了,但是因为金融危机,他们都缺钱了,一下子投资的项目锐减。”王一飞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资本的撤离使得合润传媒陷入困境。因为当时合润传媒按照VC给的模式和架构搭起了整个公司的结构,公司一开张就有30多名员工,每天几个创业股东的钱都像流水一样花了出去,但是业务却并没有操作起来,这使得公司出现了现金流断流。这对任何一个公司来说都是致命的打击,当时的合润传媒首当其冲的是人事,在公司快发不出工资的情况下,员工纷纷离开,公司的员工一下从30人锐减到9人,“走得掉的都走了,剩下没走的基本上就是我们的创业股东了,也没办法走”。王一飞苦笑道。

  遭遇VC“抛弃”的合润传媒也抛弃了原来VC定的公司框架,回归到了销售型公司。因为人手有限,在凤凰卫视做过广告销售的王一飞也重操旧业,到一线去做销售,一边找电视栏目、电视剧片方谈植入,再把谈下来的项目卖出去。再一次回到销售职业,王一飞感受到了心理落差,“以前到客户那里去,依靠着凤凰卫视这样的大平台,大家都会高看你一眼,但现在只是一个小公司,没有人知道你。所以当时我的朋友给我们介绍客户的时候都会说,这是原凤凰卫视的谁谁谁”。

  不仅如此,因为公司员工有限,留下来的人必须身兼数职才能保证公司的正常运营。王一飞身为总裁,既要管销售还得管剧组执行,所以跟客户谈完合作以后就得去跟剧组,各种苦力活都得去做,早出晚归,通常一干就得三个月。虽然很苦,但是王一飞却认为这是在“接地气”。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