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混乱市场中巧抓商机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与很多刚毕业就出来创业的年轻人相比,王一飞有点“大器晚成”。当2007年合润传媒创立时,王一飞已过而立之年。

  自己创业之前,王一飞在凤凰卫视工作了十年,历任多家分公司总裁、总经理职务,负责广告营销品牌传播、落地发展和公共关系的整体运营。在企业待久了,就萌发了深造的念头。于是2006年,王一飞离开打拼了十年的凤凰卫视,前往美国学习。

  在美国学习期间,曾在凤凰卫视担任广告营销一职的王一飞发现美国家庭的电视台都是付费的有线电视,根据美国法律,观众付费的频道不能插播广告。然而,美国的广告业收入非常高,根据德国广告经济中央协会的调查结果显示,在1997年,美国的广告收入就已达到1067亿美元,2006年更是高达1630.36亿美元。这种反差让王一飞很不解,“当时觉得很奇怪,想看看美国的广告都放在哪里”?

  这个问题的答案就是品牌内容营销,其前身叫植入广告。两者的区别在于,品牌内容营销是在植入广告的基础上,辅之以一整套的营销动作,做出的一次全方位立体式的营销攻势。

  当时的美国已经从单纯的植入广告时期发展到了品牌内容营销时期,而中国却连植入广告都很少。为什么一个在美国发展得如此红火的产业在中国却止步不前?为了弄清楚这个问题,王一飞决定调研一下中国市场。

  改革开放以来,民营机构也被允许进入电视剧、电影领域。同时,为了提高电视台效率,生产更多广播电视精品节目,中国的广播电视机构把部分节目的制作委托给独立的制片人或制片公司来制作。这使得中国的制片公司呈现爆炸式增长。

  到目前为止,有资质做电视剧的制片公司大概有5000来家,中国每年电视剧的产量高达2万集,这些数字都远远超过美国。多有时候并不是一件好事,美国的电视工业经过多轮的淘汰整合已经非常集中,而中国的资源非常分散,不可控性非常高,以每年创作出来的2万集电视剧为例,这其中能够播出的电视剧只有6000-7000集,能在省级卫视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不足3000集。所以要从庞大的基数中寻找到有效的项目无疑就像大浪淘沙。

  在这种纷繁复杂的局势下,王一飞看到了商机。2007年,合润传媒在北京成立,公司的业务之一就是为品牌企业找到这些能在卫视黄金档播出的电视剧。“我们公司正是基于市场的乱和不规范应运而生的。”王一飞笑称。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