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过山车般创业 减压喜剧的艰难前行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2007年,张成晓勇和雷子乐”砸锅卖铁“凑出40万元,成立雷子乐笑工厂,当年12月20日,雷子乐笑工厂首部作品《爱情来了你就上》正式亮相。

  然而,雷子乐并没有看到预期如潮的观众和哗啦啦的票房,首部作品就以惨败告终。最惨的时候每天卖不到8张票,台上演员加工作人员20多个都比台下热闹。雷子乐看到苗头不对,当即和张成晓勇商量是否赶紧收手。但是对艺术极为执着的张成晓勇咬咬牙说道:“咱再撑撑吧。”

  随后的创业经历更是十分精彩。“第一部赔了算是没经验,但第二部又赔得很惨。正当我们绝望的时候,没想到第三部戏《天生我怂我忍了》竟然票房大火。”随后雷子乐笑工厂的创业进入过山车般的发展,这让原来深谙市场运作规律的雷子乐都傻了眼,感觉完全抓不到演出市场的规律。“演出市场真是很奇怪,在《天生我怂我忍了》大火之后,我们认为后面几部戏都应该票房差不多吧,结果后来排的几部戏票房又急转直下,直到《青鸟那是必须的》这部戏票房又开始好转。2008年我们做贺岁三部曲《幸福像草儿一样》、《哪个木乃是我姨》、《麻男辣女诱惑你》时,《幸福像草儿一样》票房大卖,后面几部的票房又是高低不定。所以有人说做话剧的人神经得比后脚跟粗,因为你不知道哪个剧会火。”

  在雷子乐笑工厂事业艰难前行时,他们的事业出现了第一个重大危机。由于管理问题,2008年,部分演员因为薪水问题引发辞职风波,这给了雷子乐和张成晓勇当头一棒。至今张成晓勇都不想再去回忆当时的细节,“当时虽然有几部戏火了,赚了点钱,但之前因为赔了100万元,所以很久没有给演员加薪了,正在我们已经决定加薪的时候,一批演员私下谋划集体辞职,这让整个公司陷入被动”。最后的结果是这批演员被集体辞退,张成晓勇和雷子乐遭受重创。“你能否想象,在这批演员辞职的几天后,就有一部戏马上要开演,票都卖出去,可演员没了。”但最终,张成晓勇和雷子乐依靠各种力量,保证了演出如期进行。

  第二次创业危机又紧随其后。2009年,为了解决剧场问题,雷子乐笑工厂想尽办法终于在东四十条的黄金地段租到了一个容纳400人的小剧场,并命名为“雷剧场”。当他们高高兴兴准备开业的时候,朋友不经意间的一个问题让雷子乐彻底傻了,剧场审批了没有?由于没有经验,已经支付了几十万元房租的雷剧场完全没有经过任何审批。本来计划当年10月开业的雷剧场,最终因为审批问题延迟到2010年初才开业,赔上几十万元房租不说,更要命的是,当时有多个演员凑钱入股,后来眼看剧场近乎难产,为了不让演员的钱打水漂,雷子乐卖掉了自己的新宝马,凑出20万元,还清演员的这笔钱,并默默目送这批老演员辞职离去。

  “这是我们的又一次低谷,跌得很疼,真的。”张成晓勇默叹。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