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让“粗放”的中国电视接受国际规则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作为国内最早引进模式节目的机构,世熙传媒在推广节目模式的时候也吃过不少苦头。世熙传媒与BBC签订的合同条款在电视台看来就是不可理喻的,为了让节目模式能顺利播出,刘熙晨惟有跟BBC签订细致的合同,跟电视台签一份较为简单的合同,世熙传媒承担其中的风险。“但是这种风险后来被证明问题不是很大,因为我们国内电视台运营节目的能力远没有达到欧美国家那么精细。”刘熙晨介绍。

  除了运作能力的差距外,中国电视台在观念上也有误区,用刘熙晨的话来说就是喜欢“改动”模式。刚开始引进模式时,电视台不愿意见飞行制片人,担心其会阻挠电视台对模式的改动。做《舞动奇迹》时,英国的飞行制片人来中国三天,只在电视台开了一个小时的会,其余时间刘熙晨一直陪着老外旅游。世熙传媒一开始站在电视台的立场上,但随着对模式理解的深入,越来越站在模式方立场上协调关系。

  在刘熙晨看来,一档好的节目,首先要无限接近原来的模式,而不是一开始就做改动。《舞动奇迹》第三季的收视滑铁卢也验证了他的说法。《舞动奇迹》第三季在国内播出的时候,已经有些偏离原节目的理念。BBC慎重要求一定要按照原版来做,因为节目中细节上的设计等都是创作团队在不断改进、完善的。

  随着越来越多先进的国际模式引进,中国的电视节目制作也在进步。在和浙江卫视合作制作《就在今夜》时,飞行制片人没有再被忽略,飞行制片人跟导演们开了整整四天会沟通节目。先是飞行制片人将节目手册进行了深入剖析和讲解,随后还解答了中方导演们提出的各种各样的实际问题。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