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获得首批宝贵的出境资格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张向明是一个总爱叼着雪茄的“60后”,作为一个在湖北长大的北京人,1978年改革开放的时候,他刚刚上中学。1988年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一家基金会工作,直到那时,他还没意识到自己将从事旅游这个行业。那时候的张向明主要做会议、企业家出国考察等服务工作。回忆起这段经历,他开玩笑地说,自己“起步高端,是最早做会奖的人”。

  随着南方的日渐开放和香港探亲人数的增多,更多人有了走出国门的愿望。1991年开始,中国内地“出境游”以探亲形式开放。次年,邓小平南巡发表南方讲话,众多领域的消费需求得到政策支持和产业发展的刺激,百姓对出境旅游产品的渴望也从那时开始积累。

  当时,张向明已经是泰国某地接社的中国代表处负责人,尽管他还没意识到“泰国旅游”将成为他将来公司的核心业务。“上世纪90年代国家开放的出境游目的地只有新马泰、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和地区,欧美等长线还不让去,所以我们一开始做短线,但一直做到现在。”回想起来,张向明感慨颇多。

  因为旅行社行业发展伊始缺乏监管,回忆创业时的环境,张向明开玩笑说做这个行业多少有点“原罪感”。随着市场的规范、壮大,在1993年就已经拥有“捷达假期”品牌的张向明到2004年才创建自己的公司。那个时候市场上规模较大的领头军还只有国旅、中旅、中青旅等国有旅游机构,“品牌化”产品系列在业内尚属凤毛麟角。作为一家民营旅行社,跻身于几家“巨无霸”之间,捷达旅游并没有大规模建设门店,而是继续以同业渠道推广“非凡世界”品牌。基于此,在创业初期节省资金、降低风险的同时,2004年旅行社成立的时候,自有品牌已臻成熟。

  谈到公司创立初期,张向明感慨影响创业成败的因素很多:2002年之前,国内没有民营旅行社拥有出境资格,作为入世以后的第一批拥有出境资质的民营旅行社,中国同世贸组织签订的“五年保护协定”为公司得以起步、发展创造了重要的外部环境。“不光是旅游行业,据我了解,当时不少其他领域的民营企业也是受益于此,才能在入世伊始免遭跨国企业的收购和倾轧,能够完成最初的积累。”张向明说:“现在条件好了,大家都在提‘中国梦’。只有多数人的中国梦越做越好,百姓收入增加,才能为旅游市场提供源源不断的消费者,企业和产业才能得到重视、获得发展。一个人不管是天资聪颖还是资质平平;一家企业无论发展迅速还是步履蹒跚,无论做到什么程度,他们都有向更好、更强、更全面、更健康的方向发展的权利。企业得到持续发展的环境、平等竞争的权利,就是企业的中国梦。因为经营者对发展上升的需求没有止境。千千万万像我们这样的企业专注本业、心存希望、争取发展,这希望和努力本身就是最朴素的中国梦,或者说是中国梦组成的一部分。”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