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8万元启动资金撬起5亿元估值企业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田刚印和他的合作伙伴有不少时间都花在了研究技术的工作室里
 

  然而,这第一桶金赚得并非一帆风顺。

  “我们刚开始是个团队,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有人觉得这事不靠谱,有人觉得根本不可行,有人另谋更好的出路,最后剩下我和另一位创业伙伴满意。”田刚印说,“我俩一共凑了8万元启动资金,在北理工校园里租了一间20平方米的‘开间’当办公室,就开始了我们的创业历程。”

  而这笔启动资金的来历至今让人津津乐道。田刚印当时是偷偷把父母给自己准备向女朋友下聘礼的12万元“截留”出来4万块钱当成第一笔创业基金,而满意的4万元也是从父母给的买房钱里拿出来的。

  就这样两个人拿着娶媳妇和买房的钱去中关村买了硬件材料,回来做技术研发,连夜推导公式。创业初期有两个困难,一是经验不足,二是资金紧张,第二条决定了不能因为第一条而走太多弯路,这就迫使他们把可能遇见的问题都要考虑清楚,一遍一遍去预测,先买便宜的仪器去尝试,尝试成功后才能真正实施。

  终于在2007年底两个人的付出有了回报。初衷是为了证明理论完美变现的飞行控制器诞生,买家评估发现他们制作的飞行控制器在国内算得上先进水准,于是田刚印和满意获得了第一桶金——29.7万元。在随后的时间里,由于两人在业内口碑日盛,订单接踵而至,有客户提出要开发票,于是两人决定把创立公司提上日程。

  “直升机发展了100年,技术已经很成熟了,但无人直升机的成功与否取决于它的飞行控制器好不好。现在大伙就意识到这一点了,我们才以研发飞控的身份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

  但到了2009年,在飞控领域渐入佳境的田刚印毅然做出了一个决定,研制自己的无人直升机。

  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决定,引发了公司管理层的意见分歧。团队当中的一些伙伴认为制作飞行控制系统已有丰厚的利润,足以维持公司的运转和盈利,没有必要去冒险尝试;很多研究院都没有做出来,我们有必要去碰壁吗?一个个疑问被抛了出来。不过,田刚印还是选择坚决游说自己的团队、合作伙伴和股东,向无人直升机的自主研发生产发起了挑战。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活得很现实的人,有时候很理想化、很情绪化,认定的事情哪怕是借钱我都想把它做出来。”田刚印说。

  “有时候忙起来常常顾不上吃饭,遇到一时难以解决的技术难题时我们也会有争论,常常焦头烂额看什么都不顺眼,但是问题一点点解决之后,就会有非常大的成就感。”田刚印说。

  在总结自己为何能够顺利走到现在,田刚印说:“我们赶了一个好的机遇,加上我们也很努力,两者促成了我们正在做的事情。”可以说,田刚印选择创业的时代背景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从2007年开始,无人机概念开始变得非常火,整个无人机市场一年比一年增长快,一年一个样。”

  天时、地利、人和加上勤奋钻研,让田刚印的团队不但没有遭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反而分享了金融危机带来的市场机会。如今田刚印的公司已经有近100名员工,公司估值达5亿元。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