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缘起童年时代的飞行梦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新技术总要经过无数次的测试才能修成正果
 

  田刚印1982年出生于江苏一个医生世家,从他的父亲到爷爷辈儿往上的几代人,一直都是医生,家里人也希望他将来当个医生。但童年时代的田刚印却偏偏对一切可以飞起来的东西情有独钟。

  “我从小就对飞的东西感兴趣,好像是一种与生俱来的本能,只要是能飞起来的东西我就都会很着迷,看到天上飞的飞机、风筝我都会很好奇它是如何能够飞起来的。”田刚印说,在他高考报志愿的时候,违背了家里想让其学医的意愿,报考了北京理工大学的飞行器设计与工程专业。上了大学之后的田刚印,有了更多的时间琢磨这些东西。

  田刚印虽然选择了飞行器专业,但是依旧保持着对电子学科强烈的求知欲,选修了相关课程,这也为后来他们团队研发的无人机以电子功能取胜机械功能埋下伏笔。对于飞行器领域技术的热爱,也成为其将来走上技术型创业道路的注脚。

  航模协会是大学四年田刚印花时间和精力最多的地方。在这里,他依旧以自己的兴趣为最大动力,一开始,他琢磨飞行控制器(简称“飞控”)。2002年,无人直升机在国际学术界有个爆发期,各路行家各显身手都在研究新算法,田刚印恰巧对其中一种算法非常感兴趣,就一头扎进去钻研起来。而他研究的这一理论也正是当下无人直升机实操界应用最广泛的理论。

  值得一提的是,田刚印所在的宿舍是一个具有典型理工风格的“学术派”男生宿舍,以讨论学术问题见长,每遇到一些有争议的话题,大家就开始翻阅书籍、辞典、搜索网络,再分成派别分析、辩论、探讨。这种浓郁的科研学术氛围一直延续至今,捣鼓器械、电子、推导公式也是如今公司技术团队每天做的事情。

  兴趣、运气加上自己的努力,田刚印在航模协会的独立思考与钻研为今后的创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05年,大学毕业的田刚印找到了一个跟无人直升机相关的企业当起了朝九晚五的工程师。

  “毕业找工作的时候找了一家当时在国际上无人直升机做得比较成熟的公司,负责无人直升机的维修应用。工作之余还继续捣鼓飞行控制器。然而,好景不长,后来这家公司由于对华出口禁运,我们就发不出工资了,耗了半年之后,逼得实在是没办法就开始想别的出路。正好大学期间做的飞行控制器也有人有意向购买,我们就想把它做出来卖了。”这个举动也成为田刚印和创业伙伴下海创业的一次试水。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