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用淘宝的理念革新东方的命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阙登峰和戴政对决胜网的定位是“国内领先的O2O新教育在线平台”的开创者,并把它的口号命名为“新教育决胜未来”。

  阙登峰曾不只一次在公开场合喊出要“做教育领域的淘宝”的口号。在他看来,随着出国留学大军的逐年递增,出国留学领域必然要面临新一轮的洗牌,但这已与线下留学服务机构无关。

  阙登峰曾仔细研究过新东方的产品,他发现,纵使新东方已安然坐在中国教育产业老大的交椅上,但从行业的角度来讲早已内外交困:对内,俞敏洪一直后悔让新东方上市,私有化的传闻时续时断;对外,在留学利润很难再提升、新模式尚不明朗的情况下,新东方的市值、股价等一直不温不火。

  “新东方70%的营收用在集团运营方面,只有30%的营收用于教师的薪资及福利上,这显然是有问题的。教育的核心价值是老师,我认为应该给教师等值的回报。”阙登峰毫不讳言,决胜网平台的出现,正是革新东方的命,目前一些新东方名师出走创业成立自己的工作室,而决胜网则为这些教师提供生源和除教学外的所有服务。从目前情况来看,去年已经有数位教师从决胜网分走百万元收入。

  对于俞敏洪来讲,同样意识到这个问题。俞敏洪曾表示,“未来地面教育将一定会部分地被网上教育所取代。地面教育占60%、网上教育占40%,这个情况的发生,就是未来三五年的事情”。

  事实上除了决胜网这样的新型在线教育平台,其他教育领域外的企业,也早已对在线教育这块蛋糕觊觎已久。有消息称,淘宝、网易、百度、腾讯、金山等互联网巨头,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切入在线教育。

  “俞敏洪非常聪明,他其实已经看到了趋势。俞敏洪也坚定地表示,新东方只做内容,不做平台。新东方的互联网部分,只做集团业务的补充。这个决定是非常正确的,将重心放在内容提供,新东方会保持一个稳健的增长。”戴政说。

  七年的互联网从业经验,让戴政更加看清未来在线教育的走势。“这有点儿像多年以前的旅游行业,用互联网影响旅游行业的第一个企业是携程网,携程用‘鼠标+水泥’的概念征服了当时的中国市场,也征服了美国的投资者。而后来,在旅游这个垂直领域出现了去哪儿网,这家以机票比价杀入市场的企业。作为综合型电商平台,淘宝是较晚进入在线旅游的,经过几年的发展,也取得了相当的市场份额。可以说在线旅游最后形成了以去哪儿网、携程网和淘宝网三分天下的格局。”

  因此,戴政认为,教育行业未来也将会出现类似于在线旅游的三足鼎立的局面:以“鼠标+水泥”的新东方、综合电商平台的淘宝同学,以及垂直在洋高考市场领域的决胜网的“新三国”格局。

  决胜网内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决胜网的所有员工加起来虽不到100人,却成功地在去年完成了约4000万元人民币的营收,利润率达到15%左右。

网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