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企业的核心是管理者

出处: 作者: 网编:康秋炎 2015-11-25
  2000年柳传志(中)将旗帜分别交到郭为(右)和杨元庆(左)手中
 

记者手记

 

  每当听成功者对自己曾经的困难回顾时,看到的却多是这些人面庞的微笑,听到的是语气的放松。采访郭为时,遥想挥别联想独自上路时的壮怀激烈,如今只剩云淡风轻。不过,从字里行间中可以感受出,郭为曾经历的绝不是那么简单。在创业初期,作为一个新企业的领导者,郭为曾想过让未来尚不确定的企业背靠联想这棵大树,但在柳传志的鼓励后,神州数码应运而生;在发展初期,也曾因管理精力分散,在手机市场大调整时吃了个“哑巴亏”,不过,郭为用最快的时间,学会了让自己的企业“聚焦”,夯实了内部管理的根基。

  作为企业的领袖,郭为总是在向别人说,要退出画面看画,就能从宏观的视角去思考当前的局面。在郭为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就非常明显地认识到这一点。在他看来,这也是不断地保持一个宏观视野的重要因素。这么多年来,郭为与他的企业其实就是研究两个规律,一个是产业发展的规律,一个是企业发展的规律。能不能在产业发生变革之前就先有所动作,这在郭为眼中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拆分时,郭为曾透露了一个小插曲。当时,有一位老领导送给郭为一句话,“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这句话对郭为来说,不仅在当时指引其走出不断“突围”,更让他受用至今。这句出自《孟子·尽心上》的名句,原句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后被人改为“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并广为流传。受到这句话的影响,郭为也树立了一个其始终秉承的观念:公司无论做大做小,都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最重要的是要坚守住企业的底线。这个底线,就是企业的价值标准,就是企业对社会的责任感。

  在听郭为的经历中,真实地感受到了一个企业的管理者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对于神州数码来说,如果不是在创业初期郭为果断地定下了方向,在企业经历挫折后坚定地进行了调整……当一个企业家在回顾自己心路历程时,提到很多曾经发展的遗憾时,可以说这个企业未来迎来的肯定是更多的圆满。

 

网友评论